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廊坊开发区公安分局组建治安巡防大队保一方平安

2018-12-21 09:18: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陈亚飞、王卫国)12月10日12时,正是放学时间,廊坊开发区新世纪中学的孩子们成群结队走出校园。学校门前的四海路上,两位身穿黑色制服的巡防队员正在附近巡逻。“有他们在,我们感到非常放心。”在校门口接孩子的罗先生说。

为加强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提高群众安全感,廊坊开发区公安分局组建了治安巡防大队,主要任务是对全区主要街道、繁华路段、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区进行日常巡逻,处置突发紧急情况,保护市民安全。

他们在开发区进行全天候24小时巡逻。每天派出8辆巡逻车在重点路口驻点,每车配备4名巡防队员,携带警戒带、路锥、防暴盾牌等装备,及时处理各种突发情况。同时,在全区10个点位以巡逻+站岗的方式,对定点周边500米区域进行徒步巡逻。60个队员轮流值班,确保巡查无死角、无盲区。

“大队现有100名队员,年龄在18岁到30岁之间,其中退役军人占30%,预备役军人占到30%,都是身体好、素质过硬的年轻人。”巡防大队指导员邹俊说,他们对巡防队员实行军事化管理,每天进行队列、擒拿格斗、交通指挥等科目训练,培养队员应急处置能力。

“前一段附近的某县发生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外逃。巡防大队所有队员24小时巡逻,严阵以待,给群众带来很强的安全感。”巡防大队宣传部主任翟亚鹏说,平时他们则更多地协助交警、公安等部门维护交通和社会秩序,夜间对偏僻街巷和重点部位进行巡查。

10月18日上班早高峰,金源道与友谊路路口一辆奔驰轿车与公交车相撞,交通一片混乱。两名巡防队员发现后第一时间拨打了122,并进行临时交通疏导;11月1日晚,会展中心南门一辆三轮车没电了,巡防队员在寒风中推车3公里,直到帮助驾车的妇女和同行的孩子找到充电的地方才离去。

入冬以来,针对夜间路上行人稀少、抢夺抢劫案件易发特点,巡防大队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制定了夜间巡逻防范方案,特别在视频监控不到、案件高发区域加大对可疑车辆人员盘查力度,防范各类违法犯罪的发生。家住阳光佳和小区的穆振合老人看到巡防队员从身边走过,不由地竖起大拇指。“我们小区很多人晚饭后都要出来遛弯,有他们巡逻感觉挺安全。”这位80岁老人发自内心地说。

据统计,自10月成立以来,巡防大队共出动巡逻3000余人次,协助处理突发事件12起,交通事故疏导10余次,救助20余人。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