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唱起数九歌,迎接冷空气!明天冬至别忘了这件事

2018-12-21 16:26: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中国天文年历》显示,12月22日6时23分,我们将迎来“冬至”节气。 进入冬至节气,冷空气杀伤力更加强大,注意防寒的同时,关于冬至的这些事情也要了解↓↓↓

●冬至的由来

冬至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之一,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源于汉代,盛于唐宋,相沿至今。冬至这天,北半球白昼最短,夜晚最长,所以冬至在我国历代也称为“日短”“日短至”“日南至”。

冬至时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是一年中阴阳转换的关键节气。过了冬至,白天就会一天天变长。《素问·脉要精微论》说:“冬至四十五日,阳气微上,阴气微下。”意思是说,从这天以后到立春的45天,阳气渐升,阴气渐降,白昼渐渐变长,夜晚渐渐变短。

古人认为,自冬至起,阳气回升,代表下一个循环开始,是大吉之日。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自冬至开始,我国开始进入数九寒天,寒风萧萧,雪花飘飘,我国开始出现大幅度降温降雪的天气。

●为啥说冬至大过年?

冬至是中国传统节日。殷周时,以冬至前一天为岁终,后二十四节气则以冬至为首。因此,中国民间有“冬至大如年”一说。这天,家人团聚,祭祀祖先,庆贺往来,犹如年节。

每到冬至,各地都会有不同的风俗习惯来迎接这个节气:北方地区有冬至宰羊,吃饺子、吃馄饨的习俗;南方地区则有吃姜饭、冬至米团以及长线面的习惯,各个地区在冬至这一天还有祭天祭祖的习俗。

●冬至前后天气如何?

和前几天的平静不同,未来几天河北的天气过程还是很“热闹”的。

降水:22日,坝上地区有零星小雪;

冷空气:受冷空气影响,23日早晨,北部地区最低气温下降5-7℃,其他地区下降2-4℃;受持续冷空气影响,26-28日,全省最低气温普遍下降4-8℃;

大风:22日,张家口、承德、保定北部有西北风4-6级,沿岸海域和沿海地区有西北风6-7级 ,阵风8级;

雾霾:22-24日,中南部地区空气污染扩散条件不利,有轻到中度霾,局地有重度霾。

>>河北省具体地市预报

◎22日白天到夜间

◎23日白天到夜间

●冬至节气别忘吃饺子

“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在咱河北有冬至吃饺子的老讲究。从冬至起大地阳气开始增加,人体内的阳气也适应大自然而渐复,中国民间多于此日起至立春前进补以助阳。

>>包饺子的老讲究 冷水面团口感好

面和水比例为2:1,也就是500克面粉用250克水,如果想要面软一点儿,就稍微多加一点儿水。和好的面要醒足醒透,最好中间揉几次,揉完了再醒。

>>拌馅要向着一个方向

搅拌时始终顺着一个方向搅拌,这样有利于葱姜水浸入馅料,使馅料松软。肉馅调好后有些松软,可放入冰箱稍冻一下。

>>肉馅里要不要打水

通常做包子、饺子的肉馅都要打进一些水,以使肉馅软滑口感好,即用清汤或花椒泡的水,向着一个方向搅,搅到“上劲”馅料成团不散。但韭菜馅这种水分多的蔬菜馅儿就不要打水了。

>>煮饺子要加盐

煮水饺时,在水里放一个葱段或在水开后加点盐,再放饺子,饺子味道鲜美不粘连。

>>装盘前先用温水过一遍

饺子煮熟后,放在事先凉好的温开水中过一下,再装盘就不会粘在一起了。

>>养生饺子怎么吃

韭菜鸡蛋馅

冬季气温较低,韭菜性温,尤其补益肾气,旺盛精力,增补阳气。

萝卜牛肉馅

白萝卜在冬季吃,赛过小人参,是人人必不可少的进补美食,而白萝卜的绝佳搭档是滋养脾胃的牛肉,两种食材一个性温一个性寒,两者一起正好寒热中和,“香”得益彰!

羊肉馅

胡萝卜羊肉、香菜肉馅的饺子,有助于温补气血,增加热量。适合寒冬腊月里容易手足冰冷,气血循环不畅的人吃,既能抵御风寒,又可滋补身体。

白菜猪肉馅

冬至时节,天气寒冷干燥,导致鼻咽干燥、皮肤缺水,易上火。白菜可以补充津液,滋阴去燥,适合怕干燥的人吃。

猪肉大葱馅

红肉中还富含易被吸收的血红素铁,研究表明,饮食中增加铁的摄入,抗寒能力会增强。

茴香猪肉馅

绿叶蔬菜大多偏于凉性,而茴香却是温性的。茴香温热的作用,在绿色蔬菜中可以说排名第一。茴香主要入肾经,直接温补肾的阳气。

青菜虾仁馅

虾仁清淡爽口,易于消化,老幼皆宜,配上青菜,不但颜色好看,而且口感丰富,让人食欲大开,还能摄取多种营养,非常适合冬季食欲不振的人食用。

冬至饺子,你准备吃啥馅儿的呢?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史艳泽)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