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阵风8级+降温8℃!数九寒天来了

2018-12-21 23:18:24 来源:河北日报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明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冬至这一天,阳光几乎直射南回归线,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

自冬至起“数九”

我国民间习惯自冬至起“数九”,每九天为一个“九”。“头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这是我国一些地区的歌谣,人们习惯用它来描述“冬至”后两个多月里的气候变化。

一九:2018年12月22日-2018年12月30日

二九:2018年12月31日-2019年1月8日

三九:2019年1月9日-2019年1月17日

四九:2019年1月18日-2019年1月26日

五九:2019年1月27日-2019年2月4日

六九:2019年2月5日-2019年2月13日

七九:2019年2月14日-2019年2月22日

八九:2019年2月23日-2019年3月3日

九九:2019年3月4日-2019年3月12日

“冬至不过不冷”

“吃了冬至饭,一天长一线”,冬至后白昼时间日渐增长,但是地面获得的太阳辐射仍比地面辐射散失的热量少,所以在短期内气温仍继续下降。我国大部分地区1月都是最冷的月份,故民间有“冬至不过不冷”之说。冬至过后,河北冷空气活动频繁,阴雪雾霾天气较多,大风过后降温明显。

大风降温来了!

明天白天到夜间,张家口、承德、保定北部有西北风4-6级,沿岸海域和沿海地区有北到西北风6-7级,阵风8级。23日早晨,北部地区最低气温下降6-8℃,其他地区下降4-6℃。

22-24日,中南部地区空气污染扩散条件不利,有轻到中度霾,局地有重度霾;25日后受较强冷空气影响,霾天气趋于减弱消散。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今天夜间,张家口、承德北部晴转多云,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明天白天,保定、廊坊以北地区多云,其中坝上地区多云转阴有零星小雪,其他地区多云间晴。

明天夜间到23日,唐山、秦皇岛和石家庄、沧州及以南地区多云转晴,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23日夜间到24日,南部地区晴转多云,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最低温下降,天气较冷

22日,河北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变幅不大,北部地区设区市(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最低气温为-8℃至-4℃,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5℃至0℃;

23日,大部地区最低气温有所下降,北部地区4设区市最低气温为-15℃至-8℃,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7℃至-2℃;

24日,大部地区最低气温继续下降,北部地区4设区市最低气温为-15℃至-11℃,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11℃至-4℃。

冬至大如年,别忘吃饺子

冬至是中国传统节日。殷周时,以冬至前一天为岁终,后二十四节气则以冬至为首。因此,中国民间有“冬至大如年”一说。这天,家人团聚,祭祀祖先,庆贺往来,犹如年节。

“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在咱河北有冬至吃饺子的老讲究。从冬至起大地阳气开始增加,人体内的阳气也适应大自然而渐复,中国民间多于此日起至立春前进补以助阳。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