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精彩】“希望更多的人了解河北走进河北”

2018-12-23 02:38: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名河北讲解员国博深情讲述“春天的故事”

“希望更多的人了解河北、走进河北!”

河北精彩|希望更多的人了解河北走进河北

日前,来自我省的讲解员王斯琪在展览上热情为观众讲解。王斯琪供图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正在国家博物馆展出。从对公众开放到12月22日,展览虽已持续一个多月,但参观者依然络绎不绝,累计参观人数达185万多人次。

在人头攒动的展览大厅,一群讲着标准普通话、穿着红色套装的年轻女孩格外亮眼,她们就是担任此次展览讲解任务的讲解员。

据了解,此次展览共有90名讲解员,其中7人是从我省层层选拔出来的,既有基层展馆的专业讲解员,也有基层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

来自西柏坡纪念馆的陈双,就是其中一员。此次展览中,她与来自肃宁县万里镇政府的王斯琪、唐山抗震纪念馆的田文琦,承担着整个展览开篇一二展区的讲解任务。在她们看来,这两个展区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的大事要事,打开了一幅新时代史诗般的壮美画卷。

“我在西柏坡纪念馆讲解的主要是党中央在西柏坡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陈双说,1949年,革命先辈从这里出发,一路向北,“进京赶考”,由此翻开了中国历史崭新一页。“和普通人相比,我对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历史巨变,多了一个从历史感知的角度。”

雄安新区总体空间格局和城市规划蓝图沙盘,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流动视频,习近平总书记在阜平看望慰问困难群众的图片,创造绿色奇迹的塞罕坝机械林场视频和图片……“虽然各自承担着不同展区的讲解任务,但利用休息间隙,我们专门参观了展览中所有的河北元素。”田文琦说,在每个展区,参观者都可以领略到河北精彩。

如果说西柏坡代表着过去,标志着新中国从何处走来,那么雄安新区则象征着未来,昭示着一项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开启。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总体空间格局和城市规划蓝图沙盘,是参观者必打卡之处。”王斯琪告诉记者。“下一个40年,人们将会看到一个更加精彩的雄安新区!”

在京一个多月的讲解工作中,王斯琪印象最深的是,一位行动不便、坐着轮椅的老干部,在听讲解的过程中,不停地竖起大拇指,还坚持走下轮椅,走近展项详细了解,并在参观结束后作诗一首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在场观众无不动容,纷纷鼓掌。

我省其他4名讲解员分别是:来自抗大陈列馆的赵文超、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的高宗雯、石家庄市规划馆的李倩、唐山抗震纪念馆的李婷。她们各自承担着第四、五、六展区不同的讲解任务。

“每次到第四展区‘历史巨变’时,我都会向参观者讲解总书记在阜平考察的有关内容。”李倩说,承担了这项讲解工作后才知道,就是在这里,总书记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进军令: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来自阜平的高宗雯对此感受颇深。她说,总书记当年视察过的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去年已顺利通过了贫困村退出验收。“以前,农村人缺衣少食,出行不便,可如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土坯房不见了,道路宽敞平坦了,生活环境也变美了。”从小在太行山里长大的高宗雯笑着说,展览中有数据显示,40年来,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7.4亿,“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老百姓的幸福生活!”

12月18日中午12时,接待完一批参观者的李婷利用午餐时间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对河北元素颇为关注。第五展区“大国气象”展览中,中车唐车公司研发生产的一辆“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模型特别吸引人。

“‘复兴号’动车时速可达350公里,又快又稳。”李婷告诉记者,小时候,从唐山去北京看望奶奶,她和家人挤在人山人海的绿皮火车上要晃荡五六个小时。现在有了高铁,一个多小时就到了。“我这次去北京,乘坐的就是高铁!”

“不仅仅是‘复兴号’模型,还有唐山三友集团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的功能性差别化粘胶短纤维项目、新奥舟山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吉利集团领克张家口工厂先进的总装车间……这些都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河北企业的蓬勃发展。”李婷说。

自展览开展以来,讲解员们几乎一天也没有休息过。“我们每个人每天平均要接待六七拨参观者,最多时接待10拨。参观者既有政府官员,也有普通群众,还有外国朋友。”赵文超说,虽然讲解工作很苦很累,但能给大家展示国家的发展和河北的变化,看到观众脸上的笑意,我们都感到非常幸福和自豪。“作为讲解员,我们会给每一位参观者认真讲解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作为河北人,我们希望更多的人了解河北、走进河北!” (记者张淑会 米彦泽)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