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张家口:27条实招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12-24 03:18: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7条实招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访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

近年来,张家口市把加快民营经济发展作为推进绿色发展、生态强市的重要支撑力量,民营经济得到较快发展。今后,张家口市又该如何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实现高质量发展?近日,记者专访了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

回建介绍,近日,张家口市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讨论通过了《张家口市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推出27条具体措施,从政策层面上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了动力。同时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重要指示和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优化发展环境,着力推进政策落地,着力破解民营经济发展瓶颈制约,着力提高民营企业创新能力,着力提振企业家发展信心,为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提供有力支撑。

针对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张家口市从放宽市场准入、缓解融资难融资贵、保障民企用地、加快民营企业创新转型发展、培育壮大市场主体、降低企业发展成本、完善公共服务体系、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方面入手,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让民营企业放心、放开发展。

继续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今年以来,全市取消、下放行政许可事项41项;建立30多项标准化制度清单;将各部门划转实施的232项行政许可事项精简到117项;将需要勘验评审的170项梳理削减为59项;全市审批用章由32枚减少到1枚,审批科室由41个减少到9个,审批人员由276人减少到73人;各类事项按时办结率达98%以上,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市场环境。

为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张家口市紧紧抓住证监会为贫困地区企业上市开辟绿色通道的政策机遇,鼓励支持民营企业股份制改造、上市挂牌和多渠道融资。加大企业挂牌上市培育力度,完善企业后备资源库,加强分类指导与跟踪服务,形成滚动实施机制。对在境内外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的企业,给予一次性财政补助300万元。推动金融产品和方式创新,针对民营企业特点,量身定制信贷产品,探索推动“一圆两链”(商业圆,供应链、产业链)融资模式,推广“批发式”信贷、循环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业务品种,扩大担保和抵押品范围,力争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到目前,通过银企对接,全市38家企业与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15家金融机构进行了有效对接,企业拟申请银行贷款共计198.44亿元。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张家口市民营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回建说,下一步,全市将继续深化“双创双服”活动,推进张家口市企业事务帮办中心建设,落实国家、省、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促进全市民营企业快速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规范市场监管执法主体,落实执法责任追究制度。下放环评审批权限,让项目建设单位“少跑路”。到2020年末,实现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稳步提高、创新发展能力显著增强、转型发展能力显著增强的目标。  (记者刘嘉雄 高振发)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