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衡水高新区着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2018-12-25 11:29: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焦磊 通讯员曹春雷)近年来,衡水高新区着力下好科技先手棋,建立了搭建创新基地、扩大科技合作、创新运作机制、强化金融服务、做优创业环境5项措施为内容的高新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力促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搭建创新基地,让成果转化有平台。近年来,高新区投资28亿元建设了衡水科技谷,构建“研发中心—中试基地—产业园”全链条成果转移转化体系。目前,科技创新孵化平台、研发楼、中试车间已经启用,同时,绿色化工、能源材料、生命健康、节能环保4个中试平台,3个院士工作站以及生化工程、多相复杂系统、湿法冶金等国家重点实验室衡水基地也已投入使用。积极打造“两院一平台一基地”,即中科绿色技术产业研究院、绿色与智慧农业产业研究院、中科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河北中心、中科院北京分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河北示范基地,通过多学科交叉、多单位协作、多产业融合,推动科技成果集成创新。

扩大科技合作,让成果转化有源头。该区与国内外科研院所开展科技合作,举办中科院院士高端装备产业衡水峰会、衡水京津冀“双协同”创新论坛等一系列科技对接活动。并与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工程热物理所、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等7个院所,以及清华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美国加州大学等国内外科研院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为引进高新科技成果项目打下坚实基础。

创新运作机制,让成果转化有动力。该区探索建立了“一成果一项目、一项目一公司”市场化运作模式,建立有技术给平台、有项目给资金、有资金给项目“三有三给”创新创业孵化机制。同时,推动衡水科技谷资源向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开放共享,为企业提供灵活、高效、个性化的支持。该区的中科汉禧生物科技项目,已建成多条国际领先的模块化、全自动生产线,面向社会共享专利技术、成套工艺、管理模式、生产设备。目前,已与6家企业签署共享协议。

强化金融服务,让成果转化有支撑。该区全方位撬动银行、企业、民间资金,创设了对科技创新和企业转型升级进行支持的高康创业风投基金,支持关键技术的小试、中试和新技术产品样机示范所需的资金问题的蓝火熙业投资基金,向区内企业提供贷款服务的银政通业务基金,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宝云产业发展基金4只产业基金。目前,已为8家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为4家企业融资8700万元。

做优创业环境,让成果转化有保障。该区制定出台《衡水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持政策》,从10个方面对科技创新、科技人才进行全方位支持,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团队、创新项目给予重奖。2017年奖补资金达1.89亿元。制定出台《项目落地工作规程》,简化审批手续,交叉审批、限时办结,签约项目全部手续3个月内完成。实施企业减负工程,制定出台《降低企业自付费用六条措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