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生态环境部:11月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同比下降

2018-12-25 23:18:06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高敬)生态环境部25日发布,今年前11个月,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1.6%,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其中,11月当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出现多次重污染天气,空气质量同比去年有所下降。

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介绍,1至11月,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除臭氧浓度同比上升外,PM2.5、PM10、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一氧化碳浓度均同比下降。

从蓝天保卫战主战场看,前11个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平均优良天数比例均同比上升,PM2.5浓度同比下降。但是11月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平均优良天数比例同比下降19.8个百分点;PM2.5浓度同比上升33.3%。

其中,北京市前11个月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60.9%,同比上升0.8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5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9%。11月北京市空气质量同比也出现明显恶化,PM2.5浓度为74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60.9%。

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分析,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至11月,全国空气质量总体呈改善趋势,但11月受供暖排放增加、气象条件不利和沙尘天气等因素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部分城市空气质量下降。

专家指出,11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扩散条件总体不利,仅出现3次冷空气过程,同比减少4次。大气污染物的水平和垂直扩散能力下降。当月,区域先后出现4次大范围重污染天气过程,特别是11月23日开始,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山东西北部等地出现长达10天左右的重污染天气过程,拉高了PM2.5月均浓度。另外,11月下旬,这一地区受沙尘天气影响,与重污染天气过程叠加,形成在秋冬季较为罕见的PM2.5和PM10混合型污染,对空气质量产生较大影响。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