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2018年安全生产形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保持双下降

2018-12-27 19:57:44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27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2018年安全生产形势”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  王亚楠摄

河北日报客户端12月27日讯(记者潘文静)今天,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2018年安全生产形势”新闻发布会。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保持双下降。今年以来(截至12月26日),全省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280起、死亡980人,同比减少65起、93人,下降4.6%、8.0%。其中,重大事故1起、死亡23人,同比减少1起、3人;较大事故14起、死亡61人,同比减少5起、22人;未发生特别重大事故。

工矿商贸事故总量持续下降,但较大事故多发。截至12月26日,全省工矿商贸领域共发生事故98起、死亡157人,同比减少20起、7人。其中,较大事故10起、死亡38人,同比增加4起、9人。11月28日,位于张家口的中国化工集团盛华化工有限公司氯乙烯气柜泄漏,扩散到厂区外公路上,发生重大爆燃事故,造成23人死亡、22人受伤。

矿山、冶金、建材等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但化工、建筑等行业事故多发。今年以来,在煤炭、铁精粉市场形势持续向好,钢材、建筑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的形势下,煤矿、非煤矿山、冶金、建材等行业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保持双下降。截至12月26日,全省化工行业共发生4起事故,其中1起重大事故、2起较大事故,4起事故共造成34人死亡。建筑业共发生38起事故、死亡47人,同比增加2起、4人。

廊坊、沧州、承德等地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张家口等地持续严峻。截至12月26日,廊坊市工矿商贸领域只发生1起亡人事故;沧州、承德工矿商贸事故总量也处于较低水平,均保持双下降。今年以来,张家口工矿商贸事故死亡人数长期排名全省第一,“11•28”重大事故发生后,死亡总人数上升至44人,占全省的28%。

“今年以来,全省持续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扎实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全面推动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不断加大巡查督导、暗查暗访和执法力度,年初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新闻发布人、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宋文玲介绍。

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扎实见效。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强化“隐患就是事故、发现就要处理”意识,严格落实领导包联责任,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整治“一个台账、四个清单”,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排查整治了一大批事故隐患,确保了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成效显著。深入开展打击煤矿违法违规行为、非煤矿山“专家会诊”“头顶库”专项治理、防范遏制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事故、钢铁企业机械防护和能源隔离试点改造、玻璃栈桥类旅游项目及职业病危害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以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电代煤气代煤等为重点,开展消防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行动和冬春火灾防控、暑期百日攻坚等专项活动,提请省政府挂牌督办16处重大火灾隐患。指导、督促有关部门开展了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民爆器材、城镇燃气等行业领域专项整治。

安全监管执法始终保持高压态势。1—11月份,全省各级共执法检查企业10.59万家次,查处各类隐患18.59万条,立案1.37万起,实施经济处罚2.21亿元,责令停产停业停工435家,暂扣或吊销证照41家,关闭取缔156家。立案数和经济处罚数比去年同期分别增加了3979起、8938万元,分别上升40.6%和68.1%。

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力推进信息平台企业基础数据库数据建设,目前各县(市、区)累计完成16088家企业(第一批)信息审核入库,占总数86.01%。尾矿库在线监测和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监控系统建设初见成效,已经接入74 座尾矿库的171 路监控视频,44座尾矿库的水位、浸润线等实时参数,接入了75家重大危险源企业、445路重大危险源实时监控视频。省市应急信息化值班平台建设基本完成,实现了省厅与各市(除沧州外)、雄安新区安监部门应急值班信息的互联互通。

责任编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