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河北在行动】沧州市委书记杨慧:抓重点破难点促民企做大做强

2018-12-28 06:04: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抓重点破难点促民企做大做强


——访沧州市委书记杨慧

今年前三季度,沧州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916亿元,占GDP的70.7%,民营经济已成为推动沧州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同时,沧州民营企业也存在规模不大、创新不够等问题。那么,沧州市如何抓重点、破难点,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日前,记者就此专访了沧州市委书记杨慧。

“沧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部署要求,要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精准帮扶,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各项举措落细落地落实,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杨慧说。

用好重大历史机遇,搭建发展平台。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沧州引进京津合作项目1100多个,项目覆盖诸多领域,带动了汽车、生物医药、服装服饰等数个产业集群崛起。沧州还正在对接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推进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建设,打造“沿海率先发展创新示范区和环渤海地区重要的现代化工业城市”,为民营经济壮大提供了广阔空间。

加强产业引导,推进转型升级。结合实施产业集群“集中一个园区、编制一个智能改造计划、设立一支产业提升基金、组建一个行业协会、建立一个综合服务中心、举办或参加一个国际性会展活动”的“六个一”工程,大力发展“18+7”特色产业集群(18个重点发展特色产业集群和7个重点培育产业集群),壮大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绿色化工、生物医药、主题旅游、时尚服装服饰和现代物流“六大新动能”,培育激光及智能制造、先进再制造、电子信息及应用、航空航天技术、清洁能源“五大新引擎”,引导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目前,全市产业集群营收超50亿元的有33个、超100亿元的有11个。

进一步优化环境。打造办事程序最简化、办事态度最热情、办事理念最先进、办事成本最低廉、办事方式最快捷、办事成效最显著的“六最环境”,让沧州成为民营企业投资兴业的热土。

针对当前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一些难题,沧州市创建了系列长效机制加以解决。建立了“民营企业家直通车”办公室,敞开大门、主动下访,听取企业所需所盼,形成企业问题收集、交办、落实、督办闭环链条。对企业反映的一些复杂问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出面协调解决。设立了中小企业风险缓释基金,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市场前景较好、资金周转暂时出现困难的企业提供资金服务。目前已累计发放风险缓释基金借款23.8亿元,为百余家民营企业节省融资成本8000余万元。推进“一趟清”“不见面”审批改革,打破“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项目审批时限在省规定基础上压缩了50%。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上线“智慧沧州”APP,在全省率先实现政务服务、便民服务“掌上办”。全面落实涉企税费、用地、用工、用能、物流等政策措施,切实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专门召开企业家大会,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沧州市将探索更多有效配套措施,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举措。同时,创新机制、优化环境,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添柴助力。”杨慧表示。    (记者张岚山)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