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走近河北冰雪追梦人】刘宣赤:河北省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的“希望之星”

2019-01-02 01:28: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走近河北冰雪追梦人①】练滑雪不到一年就拿了全国冠军,15岁的她是河北省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的“希望之星”

【编者按】到2022年参与冰雪运动人次达到3000万以上、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参赛也要出彩”,是河北省大众冰雪和竞技冰雪的奋斗目标。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河北省冬季项目、冬残奥项目运动员、教练员及一大批基层冰雪运动推广者在努力奋斗着。为弘扬奋斗精神,进一步推动河北省冰雪运动发展,今起推出《走近河北冰雪追梦人》系列报道,带你走近河北省一个个冰雪追梦人,了解他们情系冰雪、奋斗拼搏的动人故事。敬请关注。

记者 张镜

从滑雪初学者到获得全国U18比赛冠军,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从进入河北省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到入选国家集训队,只用了一年零四个月——今年15岁的刘宣赤,正成为河北省空中技巧项目一颗冉冉升起的“希望之星”。

2018年12月10日,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集训队队员刘宣赤在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滑雪场训练中。 新华社发

跨项跨出来的全国U18比赛冠军    

刘宣赤的体育之路开始于体操,父母让她练体操的初衷只是为了“有个好身体”。8年光阴,体操房里的挥汗如雨不仅让她的身体强健起来,也磨练了她坚韧、自律的性格。

2017年3月,刘宣赤的运动轨迹迎来转机。河北省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教练、曾担任国家队助理教练的申帅在选拔队员时发现了刘宣赤,认定她是练习空中技巧的好苗子。

跨界跨项的风险人所共知,但为2022年冬奥会搏一把的巨大吸引力,让她几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滑雪。2017年4月,刘宣赤正式进入河北省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

虽然翻腾、落地等技术要领对刘宣赤来说并不陌生,但从夏季项目跨到雪上项目之初,她还是经历了一番“恶补”:先是通过十多天的轮滑训练找滑行的感觉,而后到哈尔滨进行一个月的滑雪技能训练,再后来蹦床训练、体能训练、水池训练、雪上训练接踵而至。但刘宣赤不但不觉得苦,而且训练投入,乐此不疲。

“这孩子领悟能力强,非常聪明。”申帅说,训练中他给刘宣赤回放上一个动作的视频,指出问题后,再做这个动作刘宣赤就能完成得很好。为了琢磨动作要领,她还把训练视频导入自己的手机,一有空就揣摩。

体育训练中伤病往往难免,但刘宣赤却少有。她说,这得益于教练的科学训练。

比如,在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进行水池训练时,她每天都要爬上爬下几十次。为减少运动员入水时受到的冲击,教练在雪板前后端都打了大孔,运动员入水前水池一侧的控制装置也会打出大量气泡以减弱水面“硬度”,降低运动员受伤的概率。

“刘宣赤是青少年运动员,现阶段的训练重在打基础,不适合进行专项高难度训练。要根据她的身体状况和训练状态,合理制定训练方案,稳步提高训练水平。”申帅说。

多年体操训练打下的坚实基础,较强的领悟能力,再加上教练的悉心指导,让刘宣赤进步很快。

进入河北省队不久后的一次水池训练比赛中,刘宣赤的成绩在12名小队员中仅排在第8位。而2018年3月16日,在2017-2018年度全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U18青少年赛女子规定动作比赛中,她就夺得了冠军。

时隔9个月,回忆起刘宣赤夺冠那一刻,申帅还连说“没想到”。要知道,这距离刘宣赤由体操跨界跨项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还不到一年。    

2018年3月16日,在2017-2018年度全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U18青少年赛女子规定动作比赛中,刘宣赤夺得冠军。 申帅供图  

梦想站上冬奥会最高领奖台

2018年8月,刘宣赤再上新台阶,入选国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集训队攻坚组。

近十年来,国家集训队每年都会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的冬训基地,进行一个多月的雪上跳台训练。

早上6时起床测静息心率,9时开始跳台训练。每天三个小时的跳台训练中,教练会不时要求刘宣赤停下来,重新做拉伸动作,以对抗寒冷。

“教练会指导每一个动作,参加过大赛的老队员也会给我们分享经验。” 刘宣赤说,“我们现在主要是改进技术,把基本功练扎实。”

这是2018年12月10日训练中的一幕——得到指令后,刘宣赤从高坡上飞速下滑,而后双臂高举腾空而起,在一周台向前直体翻腾一周后,平稳落在雪坡上。

“动作不够舒展,回头看看录像。”耳机里传来了教练的声音。刘宣赤来到跳台旁边的观察室,教练边播放视频边为她讲解动作。刘宣赤边听边与教练交流,然后走出去准备下一次练习。

崇礼,秦皇岛,哈尔滨,沈阳,阿尔山,加拿大惠斯勒……长年在外参加集训,刘宣赤的自我管理能力非常强,训练前后主动收拾装备,训练后自觉放松按摩,晚上坚持文化课学习,一天天在努力,一点点在进步。

三点一线的训练生活确实有点枯燥,这个喜欢看绘本类图书、最爱吃妈妈炒的回锅肉的15岁姑娘自曝,自己应对枯燥的“秘籍”就是“尽量放松心情,自己跟自己说话”。   

2018年3月16日,刘宣赤夺得2017-2018年度全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U18青少年赛女子规定动作比赛冠军,图为刘宣赤(左)和教练申帅赛后庆祝夺得的第一个冠军。 申帅供图

在阿尔山的雪上跳台训练结束后,2018年12月24日,在长春举行的2018-2019年度全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锦标赛成年组比赛中,刘宣赤稳定发挥,获得女子自选动作金牌。2019年1月,刘宣赤将随队奔赴美国,备战自由式滑雪世界杯美国普莱西德湖站的比赛。如果届时有机会参赛,那将是她的首次国际大赛。

接受记者采访时,刘宣赤毫不掩饰她代表国家队出战的愿望,并说她梦想站上冬奥会最高领奖台。

如何去实现梦想呢?她回答:“要靠不断努力、训练上的自律和教练的悉心指导。”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