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山推进城乡特困人员救助工程

2019-01-02 11:25: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截至2018年11月,全市累计支出特困供养资金13543万元,新纳入特困供养9628人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禹彤)2018年以来,唐山市在“双创双服”活动中,扎实推进城乡特困人员救助工程,确保全市27995名城乡特困人员得到妥善安置。

有效保障特困供养对象基本生活。建立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将城市和农村特困供养标准分别提高到年人均10894.8元、6975元,均高于省指导标准。对低保对象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员进行核查,宣传解释救助供养政策,公示已认定对象名单,接受群众监督。截至2018年11月,全市累计支出特困供养资金13543万元;新纳入特困供养9628人,其中由建档立卡一般贫困人员中纳入特困供养320人,由低保转入特困供养7672人,其他情况纳入特困供养1636人。同时,对特困人员按照完全丧失自理能力、半自理、自理三类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救助供养。目前,全市特困人员中完全丧失自理能力、部分丧失自理能力的照料护理标准分别为年人均2970元、1980元。

积极提升特困对象管理服务水平。安置特困供养对象,开展妥善安置鳏寡老人专项行动。对符合特困供养申请条件的人员,告知其相关政策,对无法自主申请的,主动帮助其申请。对生活不能自理、本人又不愿集中供养的,做好政策宣传和思想动员工作,让特困供养对象了解供养机构情况,打消个人顾虑,实现集中供养。同时,对分散供养特困对象逐人落实委托照料。

全面加强特困供养机构建设和管理。投入近5000万元对基层敬老院进行升级改造。市民政事业服务中心项目一期工程设计1000张床位已经封顶,定于2019年投入使用。组织开展特困供养机构服务质量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安全管理月”活动。组织观摩学习迁安市在健全管理制度、开展医疗服务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推进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全市敬老院普遍建立护理员岗位职责、食品留样等多项管理服务制度,特困供养机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水平明显提升。

此外,唐山市还注重提升特困供养机构工作人员职业素养和服务能力,对基层敬老院护理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并组织其参加全市家政服务技能大赛,获得养老护理专业11个奖项。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