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永清县森林覆盖率居我省平原县之首探访

2019-01-03 11:15: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京津走廊上的“绿色明珠”

京津走廊上的“绿色明珠”

京津走廊上的“绿色明珠”

——永清县森林覆盖率居我省平原县之首探访 

曾经的漫漫荒沙地,如今成为京津走廊上的“绿色明珠”。

永定河曾在永清县多次改道,受河水冲积,永清县大部分土地淤积了泥沙。以前,风一吹,沙尘就会被吹送到京津等地。

近年来,该县通过大力度植树造林,绿化面积大幅增加。省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的核查结果显示,2018年,永清县有林地面积达5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3%,居我省平原县之首。如今,该县已成为京津等地市民旅游休闲的首选地之一。因造林绿化工作成绩突出,永清县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绿色小康县”“河北省绿色通道建设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实行造林绿化奖补政策,多种多奖

近日,驱车行进在永清县,廊道两侧、村庄四周,满眼是各种林木。

“你看,这里面有很多泥沙,是从永定河上游流过来的。经过多年林木种植,含沙量已经减少。起风时,沙尘再也不会出现。”永清县三圣口乡冰窖村村头就是以前的永定河道,永清县林业局局长宋文杰向我们介绍。

历史上,从北京流入的永定河在永清县东部曾多次改道。永清县境内永定河故道区域总面积达70万亩,约占全县总面积的六成。这一大片区域含沙量非常高。2003年,我省沙尘监测系统投用,在我省三个地方对土地沙化进行监测,其中的一个点就选在了永清县。

为坚决遏制肆虐的风沙,近年来,依托三北防护林工程、林场建设等,该县每年造林绿化面积都在1万亩以上。这个规模对于平原县来说,实属不易。

2014年,永清县试点实行造林绿化奖补政策。2015年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造林绿化的奖补办法》,提出对于造林面积30亩及以上的,每亩给予2000元奖补资金,分4年兑现。造林面积30亩以下的,每亩给予1000元奖励,分两年兑现。对于更大面积的造林绿化,该县给予了更优惠的政策。新建面积3000亩及以上的生态公园,每年每亩奖补资金达1200元,连续奖补8年。新建面积1000亩以上、3000亩以下的生态公园,每年每亩奖补资金为1000元,连续奖补8年。

政策支持下,永清县年造林面积有了大幅提高。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8年,永清县累计完成造林绿化约19万亩,平均每年完成造林绿化近4万亩。

一片片荒沙变成了绿洲。以永定河故道沙区为重点,20万亩速生丰产林基地、17万亩热杂果基地、2万亩优质苗木基地已全部建成。裸露的沙荒地被彻底消灭,华北地区最大的平原森林景观在永清县建成。

提高造林质量,打造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周边最亮丽风景线

“道路两侧200米内都是银杏树,2018年我们建成了全长9.1公里的银杏树林带。我们还将建设万亩银杏林海,打造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周边最亮丽的风景线。”在永清县廊霸路韩村附近,永清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

以前,永清县造林绿化以实用性为主,多栽植杨树等易栽植、好管护的树种。如今,随着树林越来越密,该县在造林绿化方面不断提档升级,大力推进高质量造林。

依托需求巨大的苗木、景观林市场,永清县林业部门对林木种植的布局、树种等进行总体设计,并不断创新造林机制,吸引企业、种植大户高质量造林。

政府主导,企业投资,群众受益,生态提升。永清县廊霸路韩村段绿化工程就是一个典型。该工程由政府流转土地给企业,由企业进行绿化管护。企业享有林权、冠名权和流转权,并依法取得林权证。

企业造林、大户造林、联户造林……政策引导下,造林新模式不断在永清涌现。

“造林绿化5年了,我累计投入2亿多元发展苗木产业。看我的园子里,白蜡、国槐等各个树种都长势良好,最近很多客商过来看长势,都很满意。一开春,一些苗木就能出售。”看着面积1万多亩的林苗一体化项目,永清县采木营村种植大户刘刚高兴地说。

发挥专业优势,林业技术人员成了造林主体的好帮手。

永清县林业局副局长龙学兵介绍,该县林业技术人员分包各乡镇,深入到造林地块进行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督,并编写印发了1万余份《栽植技术及管理手册》给广大种植户,坚持技术标准,严格把好质量关。

对于2018年新栽植的银杏,该县进一步强化措施,全部引入专业化公司管理。银杏的苗木供应、运输、栽植和栽后管理,全部由专业公司负责。同时,参与造林企业、苗木公司也都与当地签订了三年保活协议。

“2018年,我们创造了永清县历史上造林树种最优、造林标准最高的新纪录,为推进永清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生态支撑。”永清县委书记邢华金表示。

森林旅游产业迅猛发展,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五六月份,冷棚葡萄就能成熟上市,相信又能卖上一个好价钱。”尽管是冬季农闲时节,永清县龙虎庄乡绳高营村村民马广东却没闲着,时不时要到大棚里照看一下葡萄藤蔓。

采取“合作社+现代农业+采摘旅游”的模式,绳高营村采用绿色、无公害种植技术大力发展冷棚葡萄种植。目前,全村建成冷棚葡萄大棚50个,种植了10多个品种的葡萄。

随着大面积的植树造林,林业逐步成为永清县的主导产业,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截至2018年底,该县优质果品面积达到23.4万亩,年产商品果24万吨。全县林业总产值达6亿多元,占农业总产值的37%。

目前,该县已经建成速生丰产林、热杂果和优质苗木三大基地,形成了种苗生产、果品生产、林木生产及林产品加工销售四大主导产业。全县活立木蓄积达到82万立方米,成为京津周围最大的原料林基地,全县林木加工企业和个体户达2870多家。

良好的生态已成为永清的优势,森林旅游产业实现了迅猛发展。

“不用到坝上就能看到这么美的森林景观,真是难得。我以后要多邀请家人、同事来这里游玩。”在林栖谷森林温泉度假村,来自北京的游客王琳禁不住赞叹。

林栖谷森林温泉度假村由永清林场转变而来。作为国有林场,在不破坏资源的前提下,该林场将森林旅游与林业生产有机结合,总投资2.05亿元,建成了森林覆盖率达到86%,树高林密、环境优美的度假好去处。

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永清县开辟了以民俗风情、生态观光、绿色采摘、农家接待为内容的特色旅游。目前,该县已建成了林栖谷、天园山庄、绿野仙庄、金华湖景区、月亮海草原景区等多家旅游接待中心,年接待游客180多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20.5亿元,全域旅游实现快速发展。(记者曹智 通讯员刘欣羽)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