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伟大梦想是拼出来干出来的

2019-01-04 05:44: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刘 丽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这是在深刻总结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基础上得出的重要结论。新时代新征程,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我们始终秉持“实干为要”的务实理念努力拼搏,以奋斗开创美好未来。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华民族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可歌可泣的奋斗史。中华民族以勤劳奋进著称于世,依靠伟大奋斗精神在广袤的土地上繁衍生息,创造了独树一帜的中华文明。无数实践证明,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始终辛勤劳作、发明创造,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始终革故鼎新、自强不息,不懈奋斗已经深深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脉;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始终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形成了守望相助的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始终心怀梦想、不懈追求,近代以来一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力拼搏。

中国共产党是在不懈奋斗中成长壮大起来的。90多年来,我们党经受住了种种挫折和苦难的磨练,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拓创新、奋发图强,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是始终不忘初心、艰苦奋斗、接力奋斗,我们党才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有梦想、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取得世人瞩目的巨大成就,国内生产总值由367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2.7万亿元,年均实际增长9.5%;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1元增加到2.6万元,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4亿人,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3.8%......每个数字背后都有着中国人民顽强拼搏的身姿。中国人民创造了“一段史诗般进步的历程”,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成为“一个人类发展史上最激动人心的例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

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当下,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年前。“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勇立潮头、奋勇搏击,一步一个脚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要有革故鼎新、开拓创新的勇气。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面对利益固化的藩篱,必须有“刮骨疗伤”“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毅;面对改革的深水区,必须有“再深的水也得蹚”“再难的坎也得过”的闯劲和干劲;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必须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气度和智慧。只要始终保持一股气呀、劲呀,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就一定能书写更加壮美的时代画卷。

要有共同拼搏、愈挫愈勇的信心。改革开放4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风雨同舟、砥砺奋进,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奋斗赞歌。面向未来,无论改革开放的领域拓展到哪里,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与挑战,我们都要坚定信心和决心,激发改革开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勇立改革开放大潮前沿;都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做到使命不完成、奋斗不止步,同心协力、实干担当,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要有一代接着一代干的韧劲。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要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一棒接着一棒跑,一代人接着一代人干,向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勇前行;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确保各项重大改革举措落到实处;要把改革发展稳定统一起来,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试点先行和全面推进相促进,确保改革开放行稳致远。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的共同事业,需要每个人的拼搏奋斗。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让我们满怀信心、拥抱梦想,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新时代的辉煌,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