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廊坊安次区全面实施“211”战略力促高质量发展

2019-01-04 20:03: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庞博、李西甫)笔者从1月2日召开的廊坊市安次区六届五次全会上获悉,2019年安次区将全面实施“211”战略(全力推动廊坊高新区和龙河高新区升级发展,构筑高端二产项目重大承载平台;全力加快城区发展板块建设,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新高地;全力开发现代农业板块,高标准建设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区),迈出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坚实步伐,奋力开创新时代强区新城、美丽安次发展新局面。

2018年,安次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积极抢抓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全区各项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全年财政收入完成49.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7.9亿元,同比增长74.5%,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新态势。

坚决支持、服务和推动中航油北京新机场输气管线征迁、北京新机场防洪工程(安次区段)、市民兵训练基地等国家、省市重大工程落地见效。实施建设亿元以上项目87个,总投资683.8亿元,同比增长11.2%;争列省市重点24个,数量均居全市第二;全年新增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141家,数量位于全市前列,新增规上工业企业6家,宏泰国际合作基地被认定为国家级国际合作基地,奥瑞拓、亚天顿分别被认定为国家级和市级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安次区启动11个棚改项目,有序推进8个村街和危漏住宅区改造,全年建成美丽乡村重点村48个,集中清理农村积存垃圾70多万方,全面推行农村环卫市场化运营,城乡面貌显著改善。民生事业稳步提升,启动42项校园建设工程,区医院迁建工程加快推进,新增就业岗位8054个,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06户。扶贫脱贫工作扎实推进,76户住房困难户全部实现住有所居,在全市率先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对79名建档贫困生全面落实减免补政策,建立4个奋斗产业基地和万森扶贫微工厂,实现产业就业全覆盖……安次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享受到越来越多的改革发展成果。

安次区委书记张平介绍,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立足发展实际,他们确定2019年全区工作总体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委全会部署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深入落实“三六八九”工作思路,以全面实施“211”战略为统揽,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定不移加快转型升级,坚定不移改革开放创新,坚定不移筑牢高端平台,坚定不移保障改善民生,坚定不移加强社会治理,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迈出新时代强区新城、美丽安次发展新步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夯实全面小康基础保障。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对金融风险、政府债务风险、医保社保基金支付风险、房地产风险等重点领域风险,坚决化解存量、遏制增量,坚决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坚决打好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继续深入开展七大脱贫攻坚行动,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做好涉VOCs、“散乱污”企业、秸秆垃圾禁烧、餐饮油烟等深度治理,深化水环境综合整治,扎实推进净土行动,努力让广大群众呼吸洁净的空气,看到清澈的河流,感受到环境改善的成果。

——坚定不移加快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去产能增动能,积极做好去产能后龙港高新技术产业园及相关区域的规划建设、开发改造和产业重塑,集中发展光子信息产业;做优做强高新产业,不断壮大电子信息、新型材料、高端制造等产业集群,集中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动产业优化结构;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全年力争申报省、市重点项目20项,力争全年引入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产业亿元以上项目30个,形成重大建设项目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成一批、达效一批的梯次发展格局。

——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活力。深化改革开放,以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为重点深入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改善社会民生深入抓好教育文化体育领域改革,扎实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大科技创新,全面推进创新型县(市、区)试点建设工作,用足用好京津优质创新资源,加强与国内外一流教育科研机构合作,加快壮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科创平台,积极引进一批高层次科研团队和领军人才,力争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95家以上、新建研发平台5个。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金融体系服务民营经济能力,实施降本减负专项行动,打通政策惠及企业“最后一公里”。

——坚定不移筑牢高端平台,培育高质量发展重要支撑。高标准加快园区建设,不断提升两大高新区综合承载力,廊坊高新区加快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支持碳纤维、泉恩等主导产业在“强链、补链、延链”上下功夫,打造全市承接重大战略新兴产业的高端平台;龙河高新区突出创新导向,加大创新投入,完善创新体系,做大做强京津冀协同创新创业基地。高标准加快城市开发,持续推进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完成瑞丰、辛庄、育才等道路贯通工程,启动龙河南污水管网与下游连接工程,积极培育打造一批高水平楼宇经济、商业综合体,鼓励发展文化创意、现代金融等产业。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依托五大精品片区和臻味农、康达等龙头项目,深化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培育壮大乡村休闲旅游、文化体验、养生养老等产业;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统筹推进新型农村社区、现代产业园区和乡村生态功能区建设,连线连片建设宜居美丽乡村。

——坚定不移保障改善民生,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力发展文教事业,用足用好主城区教育扩容提质三年攻坚行动计划的政策机遇,加快启动实施13个新改扩建学校项目,确保龙河一小、银河学校等在建工程9月份投入使用;加快廊坊一小、十九中等9所中小学及幼儿园新建工程进度,力争启动银河学校二期建设,持续解决大班额和幼教资源不足问题。继续改善医疗水平,要加快推进区医院迁建工程,力争年底二期工程主体完工;抓好以区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支撑的医共体建设,实施基层卫生综合服务能力“双提升工程”,不断提升乡村卫生院室服务技术水平,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良好医疗服务。织密社会保障网,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就业工作,进一步扩大企业、城乡各项保险覆盖面,灵活运用低保政策,充分保障低收入人群生活。

——坚定不移加强社会治理,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强化信访维稳工作,深入开展信访积案集中化解行动,坚持分类施策,有效化解矛盾,以安次之稳拱卫首都安全。强化平安安次建设,保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压态势,集中开展土地项目、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切实增强广大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强化安全发展保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检查,抓好气代煤、危化品、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行业治理,做到隐患排查全覆盖、无死角。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