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去年实施优化发展环境重点建设项目3396个

2019-01-04 22:29: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彦铭)1月3日,河北省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论坛在清河县举行。记者从论坛上获悉,2018年河北省开发区优化发展环境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省186家开发区全年推进优化硬环境、软环境重点建设项目3396个。其中,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等投资类项目2670个,总投资额达2837.8亿元;实施优化政务服务等非投资类项目726个。此外,谋划实施的1129个中长期项目也完成了年度阶段性任务目标。

河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以来,我省围绕解决开发区产业聚集能力不强、支撑能力偏弱、服务保障不优等问题,着眼增强园区对企业投资落户的吸引力和产业承载力,开展了优化开发区发展环境专项行动。

通过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我省开发区发展活力逐步增强。市县政府按照“权力责任一致、职责能力匹配、能放皆放”原则,依法有序向开发区下放行政审批权力。积极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已有40家开发区设立行政审批局,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进一个门办所有事”,其余开发区采取帮办、代办、绿色通道等方式,与所在市县行政审批局紧密联通、密切合作,审批效率明显提高。

2018年以来,我省各地开发区深化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推行全员聘任制度,建立以绩效为核心的薪酬制度,实行绩效工资制,探索协议工资或年薪制、项目工资制。目前已有148家开发区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方案经当地党委政府批准,正在积极推进。

同时,河北推动开发区创新投融资模式,拓宽投融资渠道,防范债务风险。全省已有157家开发区设立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投融资平台,在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吸引外来项目落地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解决开发区存在的“小、散、弱、乱”问题,去年,我省对包括经开区、高新区、新兴产业示范区在内的省级开发区进行了全面清理和优化整合。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区由253家优化整合为目前的190家,其中经开区156家、高新区30家、海关特殊监管区4家,总量减少了四分之一,形成了开发区在各市全覆盖、绝大部分县有1家开发区的格局。

目前,全省高新区建设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30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3家、科技企业孵化器41家、众创空间62家,分别占全省的27%、28%、46%和40%。全省经开区建设孵化器、总部基地、辅导基地、创业中心和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120个,区内企业建立研发中心、工程实验室、院士博士等科研人才工作站869个。为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开发区聚集发展,我省实施了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大数据与电子信息、大健康与生物医药等科技专项,形成了石家庄药用辅料、保定新能源与智能电网等2个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和石家庄卫星导航、唐山机器人、承德仪器仪表等14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