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关注|文化产业园区:打好特色“组合拳”

2019-01-07 06:50: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在石家庄举行的2018京津冀文化产业园区建设交流研讨会上,来自全国的专家围绕文化产业园区创新发展献计献策——

文化产业园区:打好特色“组合拳”

游客在唐山市开滦国家矿山公园蒸汽机车观光园参观。唐山市着力打造“中国工业文化旅游城市”,目前该市拥有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7家、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3家。(资料片) 新华社发

从“引资”到“选资”

树特色,园区要聚合综合竞争优势

“创建文化产业园区,首先要思考你的园区特色是什么,竞争优势又是什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贾旭东认为,文化产业园区作为文化产业空间集聚与发展的载体,其形成、发展和演化不仅是社会经济形态与城市空间结构变迁的直接体现,也是城市空间形象与功能重塑的重要动力来源,文化产业园区必须要树立起自己的特色和竞争优势。

文化产业园区,就是文化企业向一个空间集聚。其实,这不仅仅是在物理空间上的集聚,更应该是向产业链的集聚。以我省的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创建于2011年的中国·曲阳雕塑文化产业园区来说,园区所在地曲阳县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和突出的产业特色,该园区以文化创意为灵魂,以雕塑文化产业为龙头,以雕塑文化产业园建设为核心,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辐射带动相关产业。“截至目前,园区现有雕刻企业400多家,其中年产值过亿元企业9家,从业人员12万人,产品远销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曲阳雕塑文化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王平认为,由政策激励和政策优势形成园区特色,是园区发展的最初阶段,在完成了物理集聚之后,园区要及时向竞争优势迈进。

对此,贾旭东认为,文化产业园区竞争优势可从三个来源去寻求。一个是价值链集聚,二是围绕着价值链构建园区的创新链,三是园区服务的体系化。当前最紧要的就是园区建设要从企业的集聚转向价值链的集聚,“我们不是招商引资,是招商选资,我们选择哪些企业入驻,哪些不能入驻,这对于以后竞争优势的形成极为重要。”

从“跟风”到“融创”

铸品牌,依托地方资源推动文旅融合

文化和旅游,好比“诗和远方”,二者联姻,“生孩子”成为头等大事。“这个‘孩子’的DNA不是相加,而是深度融合后产生的产品、项目和品牌。”交流会上,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范周风趣而语重心长地指出,对于河北的文化产业园区建设来说,要抓住文旅融合契机,注意“融创”出新业态、新项目、新品牌、新动能。

目前,文化产业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各地文化产业园区跟风建设的现象比较突出,不仅文化产业园、时尚产业园、影视产业园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而且旅游和文化相关的园区也层出不穷,其中不少园区功能雷同、定位相似,在招商、建设、服务等领域陷入同质化竞争。交流会上,一些专家明确指出,可借鉴而不可照搬照抄,“别的地方发展园区的方法在咱河北未必能行得通,因为情况不一样,环境不一样,现有资源的配置以及管理水平也都不一样。”

文化有文化的传统产业和新业态,旅游有旅游的传统产业和新业态,文旅融合之后应当怎样建设一批文旅特色园区?与会专家建议,河北可通过学习北京的先进经验,率先在国内提出建设文旅融合特色园区评审。比如,可以谋划文旅融合发展特色园区,把文旅组织架构与园区建设融为一体,形成一批河北特色乡村旅游项目。范周认为,河北可以利用独有的地理优势,积极谋划推出“生态文旅融合项目”,比如张家口和承德丰厚的自然环境资源、白洋淀和衡水湖优美的生态资源等。

依托地方资源打造一批标志性的文旅品牌项目。“21世纪避暑山庄”文化旅游产业园区、中国·曲阳雕塑文化产业园区等要继续做好,同时秦皇岛可以打造旅游康养文化产业,唐山可打造老工业文化旅游项目,沧州打造系列杂技产业……“要把这些系列化的产业发展纳入到全省的文旅品牌工程中,形成一个巨大的产业链。文化产业园区一定要具有观赏价值,也即旅游价值,这是以后建立园区所要考虑的因素之一。”范周建议。

从“单打”到“共赢”

抓机遇,京津冀协同发展前景广阔

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地缘、人缘基础,区域内文化资源丰富多样、各具特色,为三地文化产业园区优势互补、共赢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基础和广阔协作的前景。那么,如何才能进一步密切三地文化产业园区交流合作,推动文化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北京的798艺术区、朝阳规划艺术馆等已逐步发展为城市名片和文化地标;天津有着发展成熟的动漫产业,位于滨海新区的国家动漫园,已初步形成以影视动漫制作发行、广告传媒、图书出版和互联网IT四大领域为主的产业集群……与会专家认为,河北如果在这些领域去追赶,显然很难超越京津两地,所以要打出自己的特色牌。以秦皇岛为例,自清末以来就是旅游胜地,完全可以发展旅游康养文化产业;比如衡水湖,其生态风光加上周边的其他产业,应该说是一个巨大的文旅产业链。此外,近些年,河北保留着大量的传统村落文化和原生态的田园风光,而这些恰恰是京津两地所缺少的资源,“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是你有我也要有,恰恰是你的可以帮我发展更好,我的可以弥补你的不足,这样才能形成一个有机体。”

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杜浩认为,京津冀三地要增强抱团意识,促进区域联动。京津冀都市群的崛起以及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长城、大运河、燕山—太行山三大文化产业带等使京津冀文化产业形成文脉相通、文化资源互补的协同发展格局。今年5月,赤城县海坨山谷全球同创战略合作发布会在北京延庆举行,来自瑞士、丹麦、芬兰以及国内知名滑雪场制造商“中雪众源”等几大资源机构与海坨山谷达成战略合作,将携手打造从赤城县大海陀乡到北京延庆崖居山景区的18公里风景带,规划冰雪小镇、农旅小镇、运动小镇、体育小镇四大特色板块。杜浩称,北京延庆和张家口赤城已经产生了区域联动效应。

一个充满希望的园区,必然是生机勃勃的园区,是把各种因素都充分调动的沃土。上海德必集团党委书记苏荣指出,除了要加强产业跨界融合外,建议京津冀三地的文化企业在工业、体育、科技、农业、服务、健康、教育等多领域尝试跨界融合,从而形成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记者龚正龙、田恬)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