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流感高发期来了!科学预防需做好这八点

2019-01-08 16:04: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目前大多数省份已经进入2018—2019冬春季流感流行季节,流感活动水平继续上升。每年的12月和次年1月是北方地区流感高发期,老年人、儿童都是流感易感人群。那么该如何预防流感,远离疾病侵袭呢?赶紧收下这份预防秘籍!

●什么是流感?

流感即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发热性呼吸道传染病,一般秋冬季节是高发期,且容易大范围流行,可以通过空气、飞沫、唾液以及被污染的物品等途径传播。一旦被感染,主要表现为突发性发热(可伴畏寒),全身酸痛、肌肉痛、咳嗽、乏力、头痛头晕等流感样症状。

●流感与感冒的区别

>>传染性不同

流感病毒容易变异,传播迅速,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在人群聚集的场所可发生暴发疫情,对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的危害尤为严重。

普通感冒多数是散发性,不引起流行。

>>发热程度不同

流感多高热( 39-40°C),可伴寒颤,持续时间长,多为3—5天。

普通感冒不发热或轻、中度热,无寒颤,持续时间短,多为1—2天。

>>症状不同

流感主要以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可有畏寒、寒颤,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等,颜面潮红,眼结膜充血。

普通感冒主要以咽部干痒或灼热感、喷嚏、鼻塞、流涕,开始为清水样鼻涕,2—3天后变稠,可伴有咽痛,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头痛。

>>病程不同

流感的病程一般为5—10天;普通感冒的病程一般为5—7天。

>>并发症不同

流感重症病例可出现病毒性肺炎、继发细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性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等肺外表现及多种并发症。

普通流感一般没有并发症。

●科学预防流感,你需要知道这八点

目前多地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的流感并没有高于去年同期,而流感也是冬季的常见病,无需过于惊慌。应对流感,预防是关键。一起来看,如何科学预防↓↓

1.预防流感,最有效的就是在流感季节之前接种疫苗。医生建议,流感流行高峰前的1—2个月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间,一般在每年的10月、11月。

2.勤洗手,饭前、饭后、外出回家后都要及时洗手,特别是从人群密集的地方,如商场、幼儿园、医院等处回家,除洗手外,还应及时漱口、清洁鼻腔,减少病毒在口咽部、鼻腔定植的机会,起到更好的预防效果。洗手时间最好不要低于20秒;用肥皂或含酒精的洗手液洗手。

3.经常开窗通风晒太阳,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可以降低房间内病毒的浓度,减少人与病毒接触的机会。每天开窗通风至少30分钟,不少于2次。

4.家里如果有出现流感样症状的病人,要做好消毒,建议使用含氯消毒剂,消毒作用时间不少于15分钟。

5.注意卫生,防止交叉传染。比如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一旦发现流感症状,应该停止上学或上班,及时就医,以免传染他人。

6.在流感流行季节,为避免交叉感染,尽量少去公共场所或人群密集的地方。平时的活动场所尽量选择露天或是空气流通的地方。

7.加强户外锻炼,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规律生活作息,饮食注意营养均衡。

8.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注意防寒保暖。特别要注意脚部的保暖,脚对温度比较敏感,若脚部受凉,会反射性地引起鼻黏膜血管收缩,使人容易受流感病毒侵扰。

●流感谣言不要轻信

近日一条“这次的EB流感很严重”的言论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方微博5日发布消息称,医学上不存在EB流感,流感和EB根本是两码事。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导致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EB病毒是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的病原体。目前北京市没有收到关于EB病毒感染病例增多的报告。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