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魏县发放防贫保险金776.8万元

2019-01-09 16:37: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佩、郭海民 记者刘剑英)2018年以来,魏县共监测防贫对象9152人,经核实符合因病因学因灾救助条件的756人,发放防贫保险金776.8万元,全县没有出现一例新增返贫、致贫对象。

近年来,魏县举全县之力推动脱贫攻坚,集中打好精准识别、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八大硬仗,在全国首创扶贫微工厂模式,实现贫困家庭产业就业全覆盖。去年9月,一举摘掉戴了30多年的贫困县帽子。脱贫之后,如何巩固提升脱贫质量?他们在全国率先探索实施了精准防贫机制,通过对非高标准脱贫户、非贫低收入户发放“防贫保险”,从源头控制贫困增量。

魏县与太平洋财险公司达成协议,合作创设“精准防贫保险”,县财政出资400万元作为防贫保险金,按每人每年50元保费标准为全县10%左右的农村人口购买保险。为准确界定防贫对象,县人社、教育、民政等部门通过“大数据”分析,对因病、因学、因灾产生的费用分类评定监测线,将超过监测线的非高标准脱贫户、非贫低收入户纳入防贫监测对象,实施防贫预警、定向跟踪服务。同时,以现行农村贫困标准的1.5倍设置“防贫保障线”,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保障线的纳入防贫范围,符合救助条件的发放保险金。

精准防贫重点针对因病、因学、因灾3类致贫返贫因素,每类防贫对象在救助补偿上划分不同区间,并按照信息收集、调查核实、评议公示、审批备案、资金发放“五步工作法”及时救助。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