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河北在行动】为民企发展提供“一对一”订制服务

2019-01-10 04:14: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河北在行动】为民企发展提供“一对一”订制服务

——访辛集市委书记邸义

民营经济是推动辛集市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力量。截至目前,该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占比达98%,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77家。2018年前三季度,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的84.1%,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94.9%。

但与先进地区相比,辛集市民营经济在人才引进、科技创新、产品研发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辛集市抓推进、抓落实的重点和突破点在哪里?日前,记者专访了辛集市委书记邸义。

“民营经济要想持续做大做强、做精做尖,重点和突破点是要激发企业的科技创新活力。”邸义介绍,近年来,辛集市大力实施“科技强市、人才兴市”战略,在帮助引导民营企业走创新发展之路上寻找突破口。大力发展院士经济,根据企业需要,带着企业、带着产品多次走访相关领域院士,现在辛集已经与15名院士建立长期合作关系,11名院士在该市建立了院士工作站。为引进高端人才,政府出资建设了50套“博士楼”,已有中科院、清华、北大等23名高端人才入住。“我们就是要让那些真正有创新能力的人,在辛集找到引爆点、焊接点,实现自我价值。”邸义说。

大力支持企业打造高端产品。推动金士顿、申科、腾跃等骨干企业以中科院、清华、北大等顶尖院校技术力量为支撑,加紧打造空气轴承、精密互感器、聚氨酯高铁材料等24个全国领先产品,提升该市产业在业内的话语权、定标权、定价权。特别是金士顿“空气悬浮离心鼓风机、高速永磁电机”两项科技成果,被认定为国内首创、国际先进水平,为全市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创造良好发展环境。辛集市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帮助企业解痛点、疏堵点,出台了《加快推进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实施意见》等系列优惠政策,创新建立了大审批、大监管、大检测等机制,大力推行零停留办公、零关系办事、零距离服务、零目标投诉、零腐败发生“五零”工作模式,量身定制一企一策“服务套餐”。

“我们要坚决做到企业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就提供什么服务;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就帮着找什么人才;缺少资金,政府就投资入股、协调银行低息借款。总之,就是要通过‘一对一’订制服务,不断推动民营经济迈上新台阶。”邸义介绍,从外企走出来的冠靶科技公司,成立之初缺乏资金和厂房,辛集市为企业提供了200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并协调1万平方米的厂房和办公楼,使企业迅速投入了生产。维迪公司生产国内领先的线性滑轨,急需从境外购置大型设备。辛集市以产业扶持基金为担保,协调银行提供了1000万元低息贷款,使企业顺利购买了先进设备。

邸义表示,辛集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关心、爱护、支持民营企业家,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 张文君 董 昌)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