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优惠凑单买杂粮 转天卖家让退货 律师:消费者有权不退

2019-01-10 08:56:18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优惠凑单买杂粮 转天卖家让退货

优惠凑单买杂粮 转天卖家让退货

燕赵都市报记者马南

省会冯女士日前从一家网店以极低的价格购买了小米、高粱米等各种杂粮,然而第二天卖家便联系冯女士,“卖家说是因为设置失误导致出现价格异常订单,希望我能够主动退货。”虽然冯女士很快退货,但是心里还是不太舒服。记者就此采访了律师,律师表示,面对此类情况,“消费者有权不退”。

1.超优惠杂粮让消费者用了一小时凑单

1月8日,冯女士向记者讲述了此遭遇。日前,冯女士在网上浏览时发现,一家销售杂粮的网店设置了满99元减50元的优惠券,同时店内还有其他优惠措施。“我计算了一下,如果价格凑得合适的话,可以用十几元钱购买到原价上百元的商品,比市场价格要低得非常多。”如此低廉的价格令冯女士非常动心,为了以最优惠的价格购买到商品,她精心挑选商品来凑价格。“当时优惠的价格吸引了很多消费者前来购买,不少商品都是很快就卖完下架了。我好几次都是凑了半天的价格,结果付款时发现其中某样商品已经卖完下架,只能重新再买。”折腾了将近一个小时,冯女士终于凑好价格付款了。冯女士告诉记者,当天还有另一家专卖杂粮的网店在搞活动,优惠力度也挺大,两相对比了一下,冯女士还是选择在这家网店下单购买。

2.第二天店家便让取消订单退货

然而第二天,冯女士却收到卖家发来的信息。“对方告诉我,由于店家的设置失误导致买家拍下了几十万笔的价格异常订单,现在手上的资金不足以赔付这些订单,恳求大家申请退款,选择‘多拍、拍错、不想要’,会尽快进行处理。”冯女士告诉记者,卖家还特意提出,“如果这些订单我们发不出去货,大家不退款的话我们就只有关店了,恳求大家谅解一下”。

看了店家的信息,冯女士顿时感觉很郁闷。“为了凑这个优惠的价格,我花费了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如果退掉的话,我的时间也就白费了。可是店家说的又很可怜,如果我不退的话好像又不近人情。”无奈之下,冯女士还是取消订单,退掉了杂粮。

冯女士郁闷地对记者说,“折腾了那么长的时间,谁知道不仅没有顺利买到杂粮,还耽误了我去买其他店的杂粮。”冯女士告诉记者,该网店还留言让冯女士加一个网店的微信号,称“老板亲自给您道歉”。但是冯女士表示,此事让她对该网店的诚信产生怀疑,因此没有加微信号。

3.“双12”买的圣诞饰品元旦还未发货

2018年“双12”期间,省会谭女士看到一家网店出售的各种圣诞小饰品价格非常便宜,决定多购买一些。付款之后第二天,订单页面便显示已经发货,然而谭女士却始终没有看见物流信息。“我等了几天后,催促客服赶快给我发货,然而客服告诉我,因为最近订单太多,来不及发货,她会催促库房帮我尽快发货。”然而令谭女士没有想到的是,一直到圣诞节都过了,她的这些圣诞节饰品还没有发货。“其间我每次问客服,客服都让我稍等,她会帮我查询,之后便不理我了。”

元旦节后,谭女士只得无奈选择了取消订单退款。“没想到这次店家的效率非常高,第二天便退款成功了。”谭女士郁闷地对记者说,“是不是店家一直就在等着我主动取消订单呢?”

4.卖家要求买家 取消订单并不是个例

消费者以极低的价格从网上购买到商品,却被商家告知优惠设置出现问题,要求消费者取消订单,或是商家长久不发货,消费者只得无奈取消订单——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此类情况并不是个例。2018年“双11”时,有消费者在某商家的网络销售平台购买了0.9折的商品,然而第二天便接到商家的短信通知,称部分商品促销折扣设置上失误,将“9折”误设置为“0.9折”,导致售价远低于实际成本,该公司无法承受这么大的损失,要求消费者退货,并要求其填写退货理由为“超时发货”。对此部分消费者质疑,该商家“0.9折商品”的行为,是真的失误,还是为了“双11”的业绩做出欺骗消费者的行为?

无独有偶,还是2018年“双11”期间,另一商家称因为促销优惠设置失误,导致数千名买家以远低于成本价的价格购买了价值数百万元的棉服,商家无力承担发货所带来的亏损,希望与买家们协商解决此事。此外,还有的商家以优惠券被误报等理由,拒绝给低价购买商品的消费者发货。

5.律师:消费者有权不退

1月9日,记者采访了一位网络销售业内人士,据其介绍,很多商家为了能够使自己的店铺获得更多的流量、关注度和交易量,通过发放优惠券、打折等方式进行促销。“但是有些商家却仅仅将此当成一种噱头,通过大额优惠券等方式以低于正常的价格来吸引消费者购买,之后却根本不肯发货,而是通过各种手段让消费者取消订单、退款。”

记者当天采访了河北武英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建朋,李建朋表示,消费者从网店购物,本质上是一种买卖合同。根据《合同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承诺生效时合同成立”。因此一旦消费者已经交费购买,说明合同已经实际履行了,卖家就应该给消费者发货。“卖家因为自己设置错误而导致价格过低,这是卖家的过失造成,因此对于卖家要求消费者取消订单的请求或要求,消费者有权不退。”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