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河北在行动】田金昌:推动高端民营企业在雄安扎根发展

2019-01-11 03:32:11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推动高端高新民营企业在雄安扎根发展

——访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中国雄安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田金昌

目前,雄安新区本级注册登记的企业共2039户,其中民营企业1930户、占比94.65%,民营企业呈现平稳发展态势,在稳定经济、增加税收、提高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面对新的形势和要求,雄安新区原有民营企业如何进行现代化改造提升,如何让高端高新民营企业扎下根、发展好?日前,记者采访了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中国雄安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田金昌。

田金昌介绍,雄安新区设立之前,雄县、容城、安新三县的民营经济以传统产业为主,经过长期积累,形成服装、拉链、制鞋、羽绒、毛绒玩具等一批特色产业集群,从业人口近30万,有力支撑了三县经济社会发展。新区设立以来,又新注册了一批民营企业,主要以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零售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为主,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新区民营经济结构的优化调整。

雄安新区产业发展强调承接符合新区定位的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高起点布局高端高新产业,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这对新区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

田金昌介绍,雄安新区坚持“转移升级、跨业重生”“减法、加法”一起做,高端高新产业培育与传统产业转型一起抓,通过提升改造一批、转型升级一批、搬迁转移一批、污染关停一批,推进传统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坚决淘汰环保不达标产能,整治“四无”非法企业,加快落后产能退出。有序推动异地转移,推动一般性生产加工环节向周边转移,共建雄安产业区外承接园区,在新区建设总部基地,实现传统企业根留雄安,枝叶向周边伸展。积极实施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借力京津资源优势,推动技术创新,提升自主研发能力,拓展产业发展新业态,培育骨干企业和创新品牌。着力强化组织保障,积极研究制定在产能转移、跨业升级、就业安置、财政金融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积极争取承接地配套条件,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创造良好政策环境。

“我们将着力推动高端高新企业入驻雄安,并在新区扎根发展。”田金昌表示,按照新区产业发展定位,将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等高端高新产业。目前,新区已经积极与相关领域领先民营企业开展了一系列对接合作,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为保障和推动高端高新民营企业扎下根、发展好,雄安新区打造优越的营商环境,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优化政务服务,创新市场监管机制,完善市场竞争环境,构建创新创业体系。

田金昌表示,雄安新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审核合一”等改革措施,企业登记实行全程电子化、电子营业执照、简易注销登记等便利化改革措施,推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全程帮办、网上政务等服务措施,不断优化审批服务流程,积极建设网上网下相结合的服务平台,持续改善新区营商环境。目前,除冠以“雄安”字样名称的企业外,申请人均可到新区政务中心大厅办理企业名称核准,30分钟内即可完成名称核准,大幅提升了工商注册效率。

此外,雄安新区还将着力营造更好的开放环境,通过打造智慧海关、自由贸易区、跨境电商综试区,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   (记者郭东)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