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启动河长制巡河志愿活动

2019-01-11 13:49: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11日上午,“石家庄市河长制巡河志愿活动”正式启动。图为活动现场授旗仪式。记者史晟全摄

河北新闻网1月11日讯(记者董昌)今天上午,在石家庄市滹沱河边的城市轨迹广场,由石家庄市河长制办公室、共青团石家庄市委联合发起举办的“全面深化河长制 保护河流水生态——石家庄市河长制巡河志愿活动”正式启动,来自河北经贸大学、石家庄市滹沱河建设管理处以及蓝天救援队、北极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道德90后、聚爱公益、龙易志愿服务队、德正社工等民间社团组织开展了巡河活动。这标志着石家庄市河长制爱心团体及人士,以志愿行动直接参与“关心河流、爱护河流、保护河流”的全民参与机制正式拉开序幕。

1月11日上午,“石家庄市河长制巡河志愿活动”正式启动。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记者史晟全摄

“这项活动特别有意义,我必须积极参加。”河北经贸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大二学生刘如意说,空闲的时候,她会和朋友们到滹沱河游玩,在被这里优美的风光所吸引的同时,也为部分游人的不文明行为所痛心,“滹沱河是石家庄人的母亲河,每个人都应该爱护她,尤其作为志愿者,自己将切实担负起巡河职责,努力让滹沱河景更美、水更清。”

1月11日,河北经贸大学大学生志愿者进行巡河行动。 记者史晟全摄

河北经贸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刘风长表示,除了旅管专业外,今后,还会向全校推广,甚至联合石家庄其他高校,共同保护滹沱河。“我们还会安排学生到滹沱河进行社会实践活动,为滹沱河建设建言献策。”

1月11日,河北经贸大学大学生志愿者在清理垃圾。记者史晟全摄

石家庄市河长制办公室同时向广大志愿者及市民朋友们发出倡议:树立节约用水意识,从我做起,从自身的小事做起,让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成为社会新风尚;循环利用水资源,爱护供水、排水等公共设施,减少水的跑、冒、滴、漏现象,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不向河道倾倒垃圾废弃物,不排放臭水、污水;加强监督,坚决制止身边破坏和污染水资源行为,共同保护利用好水资源;坚决制止电毒炸鱼、捕猎水禽等行为,保护水生生物,促进生物多样性,增强水体自净能力;不侵占河道,不非法采砂,不乱占滥用水域岸线,保护河湖水域岸线生态功能;爱护水环境,保护河湖、湿地等自然生态空间,不在水资源保护区内开展不利于水资源保护的活动。

据了解,近年来,石家庄市高度重视河湖生态管理保护工作,特别是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制定了分级、细化的工作方案,建立了权责明确的组织体系,落实了各级河长责任,制定了相关配套制度,明确了各部门职责分工,开展了成效显著的河湖治理,河湖面貌有了较大改观。不过,河流整治和生态修复任务仍然较重。而此次启动河长制巡河志愿活动,就是要通过志愿者自觉爱河、护河,引发全社会的关注与支持,不断巩固和发展已取得的成果,强化广大民众保护河流的思想意识,加深对河长制工作的理解和认同,潜移默化地对全社会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努力使“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目标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