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河北在行动】党晓龙: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2019-01-12 06:34: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河北在行动

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好发展环境——访省发改委主任党晓龙

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把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发展红利?近日,记者采访了省发改委主任党晓龙。

“为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省发改委着力开展了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党晓龙介绍,在雄安新区、北戴河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河北定州经济开发区、威县开展试点工作,对《河北省禁止的产业目录》《河北省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外的备案项目,实行承诺制改革试点。企业在上述地区依法获得用地、作出承诺后,自主依法依规开展设计、评审、施工等事项,并通过河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将有关信息告知备案机关及相关部门,竣工后接受相关监管部门和单位验收,实行“先建后验”。

与此同时,我省着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支持民营企业发行创业投资基金类债券、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利用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债券融资;鼓励金融机构通过再贷款先贷后借、按月报账模式增加对小微企业贷款。

“民间投资项目报建审批流程优化一直是我们的重点工作。去年以来,省发改委依托河北省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对全省民间投资项目报建审批情况进行认真清理,将59项报建审批事项整合减少为40项。”党晓龙介绍,省发改委还出台了《河北省工程建设项目立项阶段审批时间压减的实施方案》,将立项阶段审批时间压缩一半左右,其中审批、核准、备案项目分别由74、24、5个工作日压减为40、15、2个工作日。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我省在省级以上开发区推行“区域环评+负面清单”制度,负面清单以外的建设项目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实施备案登记,不再审批;强调严禁环保“一刀切”,对环保“领跑者”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及超低排放企业免于错峰生产;要求全面清理各级政府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开展专项行动,确保限时清零,严重拖欠的列入失信“黑名单”。

民营经济的出路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在谈到我省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举措时,党晓龙介绍,我省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按省级分享企业缴纳增值税增量的25%奖励企业所在县;对整体迁入我省的高新技术企业,通过资质互认的便利化措施,确保持续享受优惠政策。对民营经济符合条件的技术改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资金奖补,对获得中国质量奖、专利奖、驰名商标的给予一定奖励。

狠抓政策落实,我省对落实支持民营经济政策特别是对担保基金、纾困基金等支持力度大、运行效果好的市、县,省级给予一定奖补;组织民营企业对各地各部门政策执行情况进行评价,评价结果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

党晓龙表示,新的一年,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将着眼企业长远发展,出台更大力度的支持举措,下大力气破解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不断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好发展环境,着力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记者潘文静)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