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非物质文化遗产“打柳子”惊艳崇礼腊八节

2019-01-13 14:14: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13日,张家口崇礼区举办“忆腊八 送福粥 打柳子”腊八节活动。图为“群众打柳子”表演。 记者刘雅静摄

河北新闻网1月13日讯(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靳磊)今天是农历腊月初八,上千名群众和游客汇聚张家口崇礼区颁奖广场参加“忆腊八 送福粥 打柳子”腊八节活动。

锣鼓喧天,狮龙斗舞。热闹的人群中,一名长者身披羊皮袄、头顶寿龟、手持柳条、一声吆喝,一群头顶蜻蜓灯、白菜灯、西瓜灯的姑娘小伙簇拥而上……这就是崇礼地区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遗产“打柳子”。整场表演分为腊八神话剧、五谷舞表演、群众打柳子三部分。神话情景剧介绍了“打柳子”的历史渊源,五谷舞表达了崇礼人民盼望来年五谷丰登等良好祝愿。

1月13日,崇礼区举办“忆腊八 送福粥 打柳子”腊八节活动。图为“打柳子”神话剧表演。 记者刘雅静摄

“打柳子”是崇礼区唯一进入张家口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起源于本地的陶赖庙村,最初因依靠拍打柳棍为表演伴奏而得名,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据《崇礼县志》记载,康熙五十一年,陶赖庙建关帝庙,农民通过“打柳子”的方式拜三官,即举行祭天、祭地、祭水的仪式。后人相传下来,多在庙宇前举行,一般安排在农历正月十二至十六日,三日内还逐户拜,邻近村互相拜,目的是祈求“神灵"保佑合家欢乐,五谷丰登。因此当地有“正月十五闹花灯、正月十六溜百病”的俗语。

1月13日,崇礼区举办“忆腊八 送福粥 打柳子”腊八节活动。图为民俗表演。 记者刘雅静摄

今年76岁“打柳子”传承人赵德义告诉记者,他们要把“打柳子”打造成为崇礼春节社火活动的重要项目,对“打柳子”的历史传承、唱腔、曲调、服饰、歌词进行系统整理挖掘,让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在更多的国内外滑雪游客的面前。

表演过后,现场还进行了腊八开锅送福粥,地方曲艺表演及年货民俗赶集等环节。

1月13日,崇礼区举办“忆腊八 送福粥 打柳子”腊八节活动。图为活动现场送春联。 记者刘雅静摄

据了解,此次腊八节活动是崇礼区2019年“红红火火中国年”系列活动中的第一场重头戏。在未来三个月当中,崇礼区将举办涵盖“征春联、写春联、送春联”、迎春晚会、春节社火表演、猜灯谜·闹元宵、地方曲艺展演、冰雪嘉年华等节庆活动。

●相关链接

>>崇礼区“红红火火过大年”系列活动九大看点

一、“忆腊八 送福粥 打柳子”腊八节活动

时间:2019年1月13日

地点:崇礼区颁奖广场

活动内容:在城区颁奖广场举办盛大在施粥及打柳子文化节,现场熬制腊八粥免费供市民、游客品尝,并开展打柳子表演。

二、第三届“征春联、写春联、送春联”活动

时间:2019年1月20日至2月1日

地点:崇礼区域

活动内容:面向全国广泛征集以冬奥筹办、文明城市创建等内容“春联”,组织全区广大书法爱好者书写春联,并免费向群众发放。

三、过小年·看春晚

时间:2019年1月29日至1月30日

地点:英龙影剧院

活动内容:在春节来临之季,将在英龙影剧院举办由全区各社区居民、企业员工和机关干部参演的2019年迎春晚会,并邀请少部分特邀演员为晚会助兴。

四、“喜筹冬奥”冰雪嘉年华

时间:2019年1月20日——2月20日

地点:啤酒广场

活动内容:布置以红灯笼为主的梦幻灯光长廊,设置以“金花鼠”为原型的冬奥会比赛项目冰雕展。

五、“我们的崇礼”第三届业余文艺团体汇演

时间:2019年2月13日

地点:英龙影剧院

承办单位:崇礼文广新局 崇礼广播电视台

活动内容:主要反映扶贫、冬奥、文明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十九大精神的本地原创文艺晚会。

六、“打柳子”、社火表演

时间:2019年2月10日至2月20日

地点:主城区各大广场

活动内容:组织社火全区巡演,让游客充分体验崇礼传统“打柳子”民俗表演,配合舞龙、舞狮、秧歌、锣鼓、彩统民俗风情。

七、猜灯谜·闹元宵

时间:2019年2月19日

地点:主城区颁奖广场、青少年活动中心广场

活动内容:通过猜灯谜和赏灯等形式普及奥运知识,推广传统文化

八、“正月里来”唱大戏

时间:2019年2月10日至14日

地点:主城区颁奖广场、青少年活动中心广场、

活动内容:邀请晋剧、河北梆子、二人台等优秀表演团队表演经典唱段,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春节精神文化生活。

九、“桦都雪苑”冰雪嘉年华

时间:2019年12月20日至2月28日

地点:设置冰雕雪区、极光魅力体验区、嬉雪区、奇幻迷宫、冰顶穿越以及休闲体验、美食街区等内容,组织狂欢周等庆典活动,展示北方冰雪文化和冰雪魅力。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