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更加丰满感人!河北梆子《李保国》复排后在石家庄上演

2019-01-14 00:24: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复排后的河北梆子《李保国》演出剧照。 记者田恬摄

河北新闻网1月13日讯(记者田恬)“那是一双双焦灼的眼睛,他用生命换来笑容,见不得乡亲们还在受穷,撑着带病的身躯,汗洒盛夏血浸寒冬……”1月12日、13日晚,由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创排的河北梆子《李保国》经过新一轮加工复排后,在石家庄大剧院与观众见面。演出刚一开始,呈现在观众面前的舞台即让人眼前一亮,背景屏幕的优化、多样的“果树”影像等等,更加真实生动,让整个舞台看起来更有生机。

复排后的河北梆子《李保国》演出剧照。 记者田恬摄

“首先是李保国在剧中的行动线相比之前更清晰了,并且从头到尾贯穿始终;其次我们把李保国与农民在苹果套袋问题上以及与学生在写论文方面的戏剧冲突加强了;最后服装、化妆和道具等舞台呈现方面做了较大调整,让舞台看起来更加符合现实了。”河北梆子《李保国》的编剧孙德民说道,此次复排从内容到样式都做了不少改变,更新增了一场用灯光和两位主演的舞蹈表现出来的“生命隧道”场景,用象征和写意展现了李保国对生命的认识,以及他冒着生命危险一心为老百姓服务的高尚品格。“在增加舞美烘托的同时,也增强了艺术感染力。”

复排后的河北梆子《李保国》演出剧照。 记者田恬摄

河北省艺术研究所副所长赵慧芬认为,《李保国》此次的复排可以说是相当成功的,“整部剧不但在故事性、艺术性方面加强了,戏剧结构更密实了,而且在情感的挖掘上也更深了。此外李保国的乡亲情、夫妻情、父子情以及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表现得也更清晰、感人了,这就使得该剧的人物情感以及整个戏的情感更加饱满了。” 

复排后的河北梆子《李保国》演出剧照。 记者田恬摄

演出过程中,观众席不断响起的掌声印证了复排的成功。“李保国教授是我特别敬重的一个人,这部剧我之前看过好几遍,这次看完以后感觉舞台表现形式更加丰富了,人物、语言、服装相比之前更接地气了,好几场的对话用的是老百姓的大白话,很鲜活。”石家庄市民王垚说道,让他印象最深刻的一幕就是新增加的两位主演跳舞的场景,看过以后感觉离李保国教授的内心世界又近了一些,“希望这部剧通过不断打磨成为精品剧目。”

复排后的河北梆子《李保国》演出剧照。 记者田恬摄

河北梆子《李保国》取材于时代楷模、河北农大李保国教授的生前事迹,由著名编剧孙德民担任编剧,中国导演学会会长、著名导演黄在敏担任总导演。该剧自2017年1月18日首演后,已在全国广泛巡演170余场,并荣获中宣部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据悉,复排后的河北梆子《李保国》将于今年5月参加在上海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