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履职故事】娄延果委员:“让更多农村娃享受智慧教学”

2019-01-14 23:15: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娄延果委员一直关注中小学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一些很有新意的提案源于他多年的思考和探索——

【履职故事】“让更多农村娃享受智慧教学”

娄延果委员。 记者赵永辉 张昊摄

“为身边的每个孩子提供优质教育。”这是省政协委员、石家庄市第一中学校长娄延果常说的一句话。从普通教师成为中学校长,他一直工作在教育战线。“今年我带来的提案是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融入到中小学教育教学中,推进中小学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

这个听起来有些新鲜的提案,源于他多年的思考与探索。

“最近几年,我参加全国学术会议时总能听到一些省外先进学校介绍智慧教学的成果。”作为一名拥有理工科背景的中学校长,娄延果委员很关注科研领域、教育领域的新动态,并一直思考如何通过科技手段,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

2014年起,娄延果委员带领学校的老师们开始了智慧教学的新探索。“我们先期选择了8个班推广智慧教室。”娄延果委员介绍,经过几个学期的探索,他们发现智慧教室不仅改善了原来老师讲得多,学生学得少的问题,还促进了学生形成主动探索、主动学习的习惯,学生的学习热情也提高了不少。

随着探索的逐渐深入,娄延果委员又萌生了新的想法:农村和山区学校拥有的优质教学资源较少,能不能把智慧教学引入到农村中小学,提升这些学校的教学水平,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带着这样的想法,2018年娄延果委员走访了省内十几所中小学,其中不乏偏远山区的学校。让他欣喜的是,这些年我省加大中小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陆续改善了不少学校的办学条件。

“有的学校除了拥有宽敞明亮的教室,还配备了电脑等设备,在这些农村学校推广信息化教学就有了初步基础。”娄延果委员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在继续加大农村学校硬件投入的基础上,应统筹推进城乡学校信息化建设,整体规划、整体布局,“让更多农村娃享受智慧教学,进一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记者高珊)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