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民心工程寄予热切期待:民办幼儿园建设要严格准入门槛

2019-01-15 09:24:57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民办幼儿园建设要严格准入门槛

张家口代表团代表热议民心工程。记者 田明 赵海江摄

14日下午,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各代表团举行会议,审议许勤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张家口代表团,代表们畅所欲言,尤其对报告中提到的民心工程寄予热切期待,也提出了中肯建议。

提高工人待遇,培养更多河北工匠

“政府工作报告中说‘鼓励大企业兴办职业学校’,对此我非常赞同。”祁峰代表坦言,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就离不开高技能的职工。近年来,我省对技术工人越来越重视,也通过多渠道给予产业工人培训机会和各种荣誉。“但我建议,还应该进一步提高产业工人待遇,让更多年轻人愿意从事一线工作,坚守岗位,开拓创新,让燕赵大地涌现出更多的河北工匠。”

祁峰代表是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工段长,“拿我现在所在的工段来说,工人的平均年龄42.5岁,30岁以下的工人就1个,没有形成梯队,许多普通机床操作岗位后继无人。”

为保证一线产业工人队伍持续健康发展,祁峰代表建议,在加强技能培训的同时,要增加一线产业工人的固定工资(保底工资),提高其从业的积极性。还可考虑为一线产业工人提高社会待遇,比如坐公共交通优惠、部分旅游景点优惠等,这样让一线工人更有自豪感。

用产业做支撑,巩固现有脱贫成果

“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19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有很强的针对性。”段妍青代表是来自基层一线的乡镇干部,她对脱贫工作深有感触,“随着扶贫工作的实施,贫困村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产业发展都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但是非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出现了相对落后的现象,所以在我们扎扎实实推行脱贫攻坚的同时,也出现了一种新的不平衡问题。“

段妍青代表重点勾画了报告中这句话:“建立精准防贫长效机制,扎实做好非贫困县脱贫攻坚,强化对摘帽县和脱贫户后续扶持,加大对贫困边缘户扶持力度,提高脱贫质量。”“政府对扶贫工作越做越细,越来越精准。我期待下一步能出台更具体的相关计划、政策,使基层干部在扎实推动这项工作的时候,做到有章可循。”

对于报告中提到的“打好异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和‘空心村’治理组合拳,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段妍青代表建议,要从整体上加强乡村规划建设,进行彻底摸底,提高资金使用率和利用率,把钱花在刀刃上。同时,要扎扎实实推进产业发展,只有用产业做支撑才能巩固现有的脱贫成果,才能真正让农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鼓励民办幼儿园,严格准入门槛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支持民办普惠园建设,年内新建、改扩建200所幼儿园”,这让王慧敏代表十分激动,“解决‘入园难’是关系民生的大问题。”

“目前,公办幼儿园远不能满足需求,民办幼儿园作为重要的补充,在满足适龄孩子入园上出力不小。”但王慧敏代表坦言,民办幼儿园也存在诸多问题:无证经营,教学上出现随意性和“小学化”现象,有的则是“保姆式”看管,偏离了学前教育的初衷。

王慧敏代表建议,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建立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推动幼儿园的建设。在大力建园的同时,还要加强监管,尤其对民办幼儿园,要严格准入门槛,对师资、安全、收费、教学方式等也都要有所规范。 (记者刘岚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