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打通致富道路的“最后一公里”——深度贫困村小庙子村两条通村公路建设纪实

2019-01-15 19:42:33 来源:河北政协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隆化县郭家屯镇小庙子村地处隆化、丰宁、围场三县交界的深山沟里,2011年有了一条水泥路通往郭家屯镇,但相距40公里,而与北面背后的旅游公路有大山之隔,人不好出去,农副产品更不好出去,致富之路遥不可及。省政协驻小庙子村精准脱贫工作队驻村开展扶贫脱贫工作以来,深入调研、争取领导支持、多方奔走,帮助百姓把走出大山梦,一点一点地变成现实。

2018年3月初的一个早晨,省政协驻小庙子村精准脱贫工作队刚刚驻村工作不久,在清晨赶着乡亲们下田旋地、撒肥为春耕悄然准备的时候,大家在地头与乡亲们攀谈起来……在热情招呼过后,乡亲们放下手里的农活儿围拢过来。作为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我向乡亲们问道:“大家对咱们村脱贫致富有啥想法儿?”大多数村民附和着:“能有啥想法儿啊,就种种地,养活养活牛呗。”忽然,人群中有一位乡亲说道:“唉,其实啊,要是能把小庙子山后梁那路修通了,咋也富了!”听到这话,我由此联想到2017年省政协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矞睿曾提出过修建公路出山的设想,我们商量着如何把设想变为现实。

省政协副主席沈小平(左二),省政协秘书长陈书增(右二)一行在小庙子村调研

为了贫困群众的热切期盼

驻村工作队是响应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由省政协机关派驻的精准脱贫工作队。工作队的职责就是帮助深度贫困村小庙子村脱贫出列,重中之重是找准小庙子村致贫落后的症结,并以此作为开展扶贫脱贫工作的前提。小庙子村地处偏远,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是制约小庙子村脱贫的突出短板。驻村伊始,工作队就将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升、产业覆盖和基层党建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尤其把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工作前置安排、重点谋划。在经过多方调查、论证,经过与小庙子村干部、群众反复推敲,工作队把小庙子村通往御大线旅游公路、通往半壁山村通村公路两条通村道路建设列入《省政协驻小庙子村工作队2018年年度扶贫脱贫规划》。拿着这份沉甸甸的规划,连同其他工作一起,我们工作队一趟一趟往镇政府跑,按程序与郭家屯镇主管副镇长、镇长、书记逐级沟通,逐级争取支持,向镇负责同志介绍群众的迫切期盼和道路建设的工作推进方案。功夫不负有心人,工作队的努力,赢得了郭家屯镇党委、政府的支持,终下决心,共同促进。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单宝风(右一)在郭家屯镇听取镇党委书记李治民(中)介绍两条通村公路建设情况

领导重视强力推进

在驻村工作队被派驻进村的第34天,2018年4月10日,小庙子驻村工作队迎来了由省政协副主席沈小平带队,省政协秘书长陈书增、副秘书长马誉辉参加的扶贫脱

贫工作调研组。调研组一行考虑到小庙子村偏远,在镇上简单用过午饭即刻启程,下午1点多就赶到了村里,入户走访贫困户贺振荣、吕桂才、于秀云,深入细致了解他们的生活、生产和扶贫政策落实情况之后,调研组步行来到驻村工作队驻地。就在这个不起眼儿的农家院里,沈小平面对面听取了驻村工作队关于小庙子村两条通村公路的情况汇报,当面向村两委同志了解村里的实际情况,现场与承德市委、市政协,隆化县委、县政协主要负责同志沟通,研究公路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一直工作到下午六点半才离开。在返回镇上的途中,沈小平还在打电话就两条通村公路的立项进行协调。

随后在省政协党组会上,两条通村公路建设的设想,得到省政协主席叶冬松的重视和党组成员们的认同,作为省政协“同心携手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的具体举措之一,列入省政协脱贫帮扶计划。此后,沈小平又多次协调两条通村公路建设。省政协副主席苏银增也在省政协办公厅《关于支持隆化县郭家屯镇小庙子村连村道路建设的函》上作出批示,陈书增、马誉辉多次就两条通村公路建设作出批示,省政协驻村工作队总领队李占良也数次到机关协调有关事项。领导们对两条通村公路的建设给予了最大支持。

县交通运输局领导在省政协驻小庙子村工作队听取通村公路情况汇报。驻村工作队队长秦昊(左一),隆化县交通运输局通村办主任孙超(左二)

交通部门变可能为可行

4月20日,隆化县交通运输局派专人到小庙子村实地勘察两条通村公路。“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坐在森林防火车上,一路颠簸,交通运输局的同志利用GPS定位系统,实地采集线路信息,实际勘察9.7公里。中午稍事休息,下午又赶往小庙子村至半壁山村道路进行实地勘察,全长8.1公里。看着一点儿一点儿出现在手提电脑上的蓝色线条,我们脑海中想象着未来这蓝色线条变成通村公路的美好景象。

7月12日,隆化县省直驻村工作组临时党委书记孙有才驱车200多公里到小庙子村实地考察两条通村公路建设。在省政协驻村工作队驻地,孙有才听取了关于两条通村公路建设推进情况的汇报,实地到小庙子村至西龙头乡东城子村公路路基垫层开始处考察。

7月14日,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单宝风一行专程到郭家屯镇考察调研小庙子村两条通村公路建设。省公路局局长,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规划处处长、人事处处长、办公室主任,省交通运输厅驻隆化县省直工作队临时党委书记、市政协副主席兼交通运输局局长、县主管副县长陪同调研。单宝风就建设两条通村公路讲了意见,并指出,一要发动群众,干出一条致富路;二要优化设计,按照“四好”农村公路的标准建设;三要按程序推进,特别是土地、环保等支撑要素;四要协调联动,抓紧推动,早日打通“最后一公里”。

县交通运输局的同志更是一次一次地对项目进行实地勘察,不断地进行协调沟通,成为传导工作进度的枢纽,随时和小庙子驻村工作队保持联络,确保工作双线并进。

省市县乡村五级合力攻坚

众人拾柴火焰高。通村公路建设的过程,得到方方面面的支持。通过各级部门的不懈努力,终于达成了共识:“小庙子村位于承德市围场、丰宁、隆化三县交界,是郭家屯镇最偏僻的行政村,也是隆化县深度贫困村。小庙子村基础设施落后,对外联络不畅,急需修建小庙子村与半壁山、围场西龙头乡东城子村的联络。道路建成后,不仅极大改善郭家屯西北部农村公路通行状况,还解决这一范围内百姓出行及农畜产品运输问题,助推村民脱贫致富,更能够助力隆化县的经济均衡发展,打破隆化西北部与外地连接的交通瓶颈。”围绕这一共识,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合力攻坚。在县、乡,都是党委书记直接协调、调度:郭家屯镇党委书记李治民多次向县委汇报,到承德市政府跑办。隆化县委书记陆文龙数次与围场县委沟通,数次调度县政府办、县交通运输局向上级请示工作。承德市市长常丽虹两次签发呈报文件。省政府分管副省长张古江专门作出批示。

正是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各级同志们的协调推动下,两条通村公路建设于2018年10月正式开工,进行了实地划线和路基初步整理。与此同时,资金的协调和工程招标也同步推进。2019年4月,两条通村公路建设将全面启动,乡亲们从大山深处走出去的梦想,将指日可待。

文/秦昊 作者为省政协驻小庙子村精准脱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隆化县交通运输局同志实地勘察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