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观点速递】念好协同“人才经”

2019-01-16 03:24: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要确保接得住、发展好,一个关键要素是人才。”1月13日,唐山启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保田委员谈起自己的调研经历,提到了人才话题,也引发其他委员的关注。

“调研中我发现,受这两年各地人才争夺战的影响,我省一些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人才流失问题越来越凸显。”于保田委员说,“企业在引人用人上的成本大幅度上升。”

“不久前,一家企业的研发中心主任带着团队去了上海,对企业冲击很大。”委员们在讨论中,纷纷举出类似的案例。他们认为,“人才经”念得好不好,在一定程度上甚至影响了我们承接产业疏解的能力。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我省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牛鼻子”,越来越多京津高端高新项目、公共服务资源布局河北。

产业项目来了,对人才的需求更迫切了。

“目前,全省上下都非常重视人才引进工作,也出台了很多扶持政策。”石家庄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市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雁南委员说。“承接产业疏解,要在协同发展中加快我们自身发展。最终的竞争力,还是要落到创新力上来,人才的作用更加重要。”

他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人才问题尤其重视。

报告提出,要实施人才强冀工程,实行更优惠的人才政策,积极引进一批尖端科研团队、领军人才和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建设人才公寓,打造优质创新创业环境,让更多的科技“千里马”在燕赵大地竞相奔驰,努力跑出河北创新的“加速度”。

委员们认为,如果短期内我们在薪金水平、生活待遇等方面跟先进省份还有一定差距的话,对人才的吸引则应该换一个角度:用平台、环境和氛围吸引人,念好协同发展“人才经”。

日前,省委、省政府还出台了《关于深化科技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专门提到了强化人才创新激励问题。

王雁南委员介绍说,这份意见提出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建立更加灵活的科技人才引进、使用激励机制,推进科技人才评价改革,完善政策支撑,营造勇于创新、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环境,充分释放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活力。“这些举措,抓住了解决人才问题的关键。”

同时,他还表示,企业作为创新主体,人才的智力支撑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因此,企业自身也应该注意优化内部的发展环境,主动研究如何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比如一些企业使用的‘柔性引才’方式,就是很好的办法。”  (记者 袁伟华)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