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清河为贫困群众创办脱贫“爱心超市”

2019-01-16 15:36: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以表现换积分 以积分换实物

清河为贫困群众创办脱贫“爱心超市”

王官庄镇小屯村63岁的贫困户潘焕荣,日前来到脱贫“爱心超市”挑选物品,最终用新拿到的29分积分兑换了大豆油和挂面。她说,自从有了“以表现换积分”的措施后,她总是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哪项丢了分都要想法补上。通讯员宋红雷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永晨)一个小小的积分卡,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前不久,清河县推出“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实物”的措施,由帮扶责任人每月为贫困户按基本表现打分,并在所辖6个乡镇设立了7家脱贫“爱心超市”,以看得到、摸得着的实惠,激活了贫困群众配合帮扶工作、积极主动作为的内生动力。

清河县在工作中发现,一些贫困户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不足,脱贫信心和意愿不强,甚至一些地方出现了帮扶干部“热”、贫困群众“冷”的局面。有些人存在“弱势思维”惯性,对靠自己脱贫信心不足;有些人习惯于“等靠要”,形成了对政府的过度依赖;有些人虽已达到了脱贫标准,却不愿意“摘帽”。甚至有的人家庭卫生也懒得做,连锅碗都不刷。

为此,清河县委、县政府经过反复调研论证,去年7月份决定成立脱贫“爱心超市”,拿出了一套“积分卡”方案,其运作模式为:贫困群众参与,帮扶人员测评,参与群众按测评分值到脱贫“爱心超市”免费挑选等值物品。县里利用社会捐助资金补贴超市。

清河县为此成立了领导小组,由县妇联负责发放积分卡并制定评分标准,每户贫困群众的满分是30分,其中基础积分10分;居住环境(院落、室内、厨厕干净整洁)3分;内生动力(积极参加技能培训、积极创业就业、有脱贫目标)7分;配合工作(知晓扶贫脱贫政策、积极参加村内活动、配合帮扶人员工作等)8分;美德建设(精神风貌较好、遵守社会公德、家庭和睦等)2分。由帮扶责任人每月初对帮扶对象上月表现逐项测评,每月上旬公示后兑现。同时,对于新评上美丽庭院示范户、家庭美德示范户、勤劳致富示范户或文明家庭等荣誉的家庭,一次性奖励100至500分。

日前,记者前往清河县王官庄镇主街道的赤诚超市,远远就能看到专门制作的红色招牌。超市后部有一块单独的区域,上方挂着“汇聚爱心 助力扶贫 扶贫扶志 激发动力”的宣传牌。

在这块约80平方米的区域,几排货架上米面油等日用品和学生用品约有上百种,每种物品上都注明所需积分,其中一大包挂面3分,一袋醋1分,12卷卫生纸10分。

记者走访了几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对这项“积分卡”措施都非常赞成。王官庄镇西王村75岁的倪子梅独自居住,10多年前患上了动脉血栓,行动有些不便,但家里收拾得干净利索。她说她从没去过超市,没想到里面什么都有,第一次拿到积分卡时高兴得一宿没睡:“政府按表现给积分卡换生活用品,比儿女想得还周到!”

王官庄镇前于村62岁的钟纪增左胳膊因伤致残,老伴也患有高血压病。他家靠着土地流转金和低保、养老金等已经脱贫,本来不准备再干活了,可最近又接了个活——给一家公司看门,每月能挣1500元,上个月他因此拿到了满分的积分卡。他觉得政府的帮扶政策特别好,干点力所能及的活挣点钱,“对身体好,心里痛快吃饭也香。”

油坊镇王唐口村45岁的王春梅因为身有残疾,对生活一度失去信心,连家也懒得收拾,第一个月只得了20分。她觉得有些丢人,主动联系帮扶责任人对接,学会了手工粘花手艺,从工厂领了原料在家干活,现在一个月能挣800元。她闲下来就操持家务,人也变得精神起来,这个月她也拿到了满分。

清河县通过创办脱贫“爱心超市”,引导贫困群众从最简单的打扫卫生做起,从最基本的熟悉脱贫政策做起,从加强培训、提高劳动技能做起,从尊老爱幼、培养良好家风做起,进一步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了基础。

清河县妇联主席孙金娟介绍,贫困户之间也有攀比心理,这个月别人比他得分高,他就要看看别人高在哪里,有了心气儿,下回就会想办法补上。更欣慰的是,过去帮扶责任人即便想帮,架不住有些贫困户不爱听,总觉得反正国家的政策你都得给我落实。现在,贫困群众和帮扶责任人的关系明显更融洽了,变得更愿意配合工作。

葛仙庄镇路家那村党支部书记杜庆良对此也很有感触:“以往号召一些贫困户打扫卫生,他们没有积极性,现在不仅把自家庭院打扫干净,连胡同街道都扫了,这积分卡还真顶用。”

清河县委书记王俊红表示,脱贫“爱心超市”将调动贫困群众脱贫积极性与美丽庭院建设、美德建设、文明家庭创建等新农村建设有效结合,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和贫困群众精神面貌的提升。作为激发内生动力的有益探索,该县将通过认真评估,进一步优化完善打分标准和活动方案,凝聚起更强大的脱贫攻坚力量和乡村振兴合力。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