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两会现场】政府预算“账本”变身智能“活信息”

2019-01-16 21:38: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两会现场】

省人大首次邀请代表视察并访问预算联网监督系统

政府预算“账本”变身智能“活信息”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建)“先听我说,先听我说……”1月15日晚,省人大代表预算联网查询室,终于“抢”到发言机会的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市桥西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干部王丹说:“与政府预算纸质版本不同,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有与往年数据的对比,条分缕析、简洁直观,让政府预算‘账本’变身智能化‘活信息’,更方便大家履行预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监督职能了。”

当晚,省人大首次邀请14名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视察并访问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王丹代表所说的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由省人大常委会研发,是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要部署的具体举措,是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预算审查监督制度的有益探索,不久前已在全省11个设区市及定州、辛集市和22个试点县(市、区)实现了联网全覆盖。

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副主任李英坚向代表们介绍,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包括财政预算监督、规划计划监督、国有资产监督、重点工作监督、代表服务、法律法规板块,有2018年省级和全省预算支出完成情况、2019年省级和全省政府预算支出安排、相应支出政策说明等情况。

代表们兴奋地在电脑上登录系统访问,现场谈起体验感受。

“通过这一系统,我们能及时、便捷、直观查询全省政府预算编制和执行情况,实时看到财政资金流向,清晰看到国企资产变化情况,一旦发现问题能及时向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避免资金浪费。”王丹代表说,“此外,通过对比往年数据,还能判断今年预算安排是否更合理、更科学。”

“没想到这么超前,没想到这么全面,没想到这么通俗易懂!”省人大代表、邢台市发改委主任兴连根连说“三个没想到”。“要是缺乏专业知识,看厚厚的政府预算纸质版本就会觉得像在翻‘天书',费时费力还看不懂。这个系统有归纳、有分析,大家动动鼠标,就能明白财政资金支出情况,有利于人大监督和政策研究。”

代表们还提出一些期盼,希望这个系统能尽快覆盖全省所有县(市、区),并且能推广到移动终端上来。

“我调整了建议。”视察活动结束后,省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副校长侯杰通过手机微信,向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预算处调研员王全义发了这样一条消息:“访问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时,我看到了农业发展相关数据分析,认为自己关于农业发展的建议还应完善,并据此及时进行了调整,非常感谢!”

“虽然系统构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还会不断完善功能,让代表更加方便、快捷查阅数据。”王全义回复。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