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明清书画展在河北博物院开展

2019-01-16 22:19: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16日,由河北博物院与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主办的《笔墨文心五百年——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明清书画展》在河北博物院开展。  记者田瑞夫摄

河北新闻网1月16日讯(记者田恬)今天,由河北博物院与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主办的《笔墨文心五百年——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明清书画展》在河北博物院开展。此次展览共展出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文物113件(套),包括绘画51件,书法50件,文房12件(套),分为“文人画”和“名家书”两部分。

1月16日,由河北博物院与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主办的《笔墨文心五百年——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明清书画展》在河北博物院开展。  记者田瑞夫摄

展览中最为吸引眼球的当属国宝级珍品《乾隆南巡图》第六卷《驻跸姑苏》,作为就算亲自走进国家博物馆也难觅芳容的珍品,此次河北的观众可以说是大有眼福。据国家博物馆策展人陈庆庆介绍,这是《驻跸姑苏》真迹近些年来第一次走出国家博物馆,且《驻跸姑苏》真迹也只在国家博物馆新馆建成当年进行过展出,“作为这次展览的重磅展品,除《驻跸姑苏》真迹以外,我们还选取了4段数字动画对《乾隆南巡图》进行展示,分别为《乾隆南巡图》的整体概况介绍、第一卷《启跸京师》、第六卷《驻跸姑苏》和最后一卷《回銮紫禁城》。”陈庆庆说道,《驻跸姑苏》表现了当时江南地区歌舞升平、百姓安居乐业的盛景,为我们提供了清乾隆年间丰富而生动的历史信息,其作者徐扬是苏州人,画的又是他的家乡,可以说将《乾隆南巡图》里最精彩的一卷呈现给了观众。

1月16日,由河北博物院与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主办的《笔墨文心五百年——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明清书画展》在河北博物院开展。图为展出的《乾隆南巡图》第六卷《驻跸姑苏》(局部)。  记者田恬摄

此外,本次展览“文人画”部分的沈周、文征明、王翚等的作品,“名家书”部分的吴宽、祝允明、康熙、乾隆等书法以及八大山人行书也颇具看点。其中“文人画”按流派分为吴门画派、青藤白阳、松江诸家、四王吴恽、金陵画派、清初四僧、扬州画派、海派名家八个单元;“名家书”按风格分为吴门书派、晚明书家、明末遗民、篆隶复兴、崇董书风、尚赵热潮、扬州名家、碑学代表八个单元。“我们希望能体现明清时期书画发展的整体脉络和整个时代特征,所以尽量把每一个流派的画家代表作品都能选到展览上来展示。”陈庆庆说,此次展览汇集了从明初至清末主要流派的代表作品,较全面的反映了明清书画的发展脉络与渊源流变,再现了明清书画精品纷呈、名家麇集的局面,也揭示了传统文脉连绵不断的顽强生命力,诠释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大的包容性与创造性。

1月16日,由河北博物院与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主办的《笔墨文心五百年——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明清书画展》在河北博物院开展。图为展出的作品。  河北博物院供图

据了解,《笔墨文心五百年——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明清书画展》是河北博物院与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入贯彻国家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动三地文博事业协同发展的实际举措,落实《中国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天津博物馆、河北博物院(1+3)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具体行动,也是继“汉世雄风——纪念满城汉墓考古发掘50周年特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后,两馆(院)的又一合作成果。

据悉,此次展览展至3月24日。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