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两会特稿】忠诚担当 绘好新时代“雄安画卷”

2019-01-18 06:29: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忠诚担当 绘好新时代“雄安画卷”——代表委员热议创造“雄安质量”

“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把创造‘雄安质量’‘雄安标准’贯穿新区规划建设各环节、全过程,举全省之力建设创新之城、智能之城、绿色之城。”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2019年重点任务中对创造“雄安质量”提出了明确要求。

报告进一步提出,必须坚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创造“雄安质量”、打造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为引领,崇尚质量、追求卓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如何创造“雄安质量”,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对此,两会代表、委员们展开热议。

规划引领

把每一寸土地规划得清清楚楚再开工建设,努力绘制世界城市建设史上的典范之作

经中共中央、国务院同意,国务院日前批复了《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河北省委、省政府近日正式印发《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2018—2035年)》。

“设立雄安新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是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大的历史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创造‘雄安质量’,确保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表示。

陈刚代表认为,创造“雄安质量”,第一要牢固树立“雄安标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科学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内涵,坚持高标准、创造高水平,在建设目标、功能定位等方面强化标准化建设,探索建立城市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发展标准化体系。第二是构建“雄安质量”体系,率先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雄安新区实现更高水平、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第三是坚持改革创新,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大力推动各领域改革开放前沿政策措施落实落地、见行见效,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不折不扣落实规划纲要和总体规划,做好城市设计、街景设计、建筑设计,努力塑造中华风范、淀泊风光、创新风尚的城市风貌。

对此,省人大代表、中国雄安集团总经理刘春成深表赞同。他表示,要突出规划引领,雄安新区的每一项建设工程都要先谋而后动,规划设计好再开工建设,绝不留下历史遗憾。

刘春成代表说,雄安集团将全力打造“工匠团”,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把创造“雄安质量”“雄安标准”贯穿新区规划建设的各环节、全过程。全力抓好容东片区和高铁站片区、白洋淀治理和保护等十大工程建设,坚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创造“雄安质量”、打造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为引领,崇尚质量、追求卓越,努力建设起一座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现代化城市。

省人大代表、安新县丙军芦苇工艺品厂艺术总监杨丙军建议,要坚持以创造历史、追求艺术的精神,搞好城市设计和单体建筑设计,用好启动区城市设计方案征集成果,严谨细致地做好城市轴线、城市天际线、街区街景、生态水系、公园绿道和重要节点、建筑设计,塑造特色城市风貌。

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认为,要坚持以最严的标准强化规划的刚性约束,严格按照规划和城市设计组织施工,有计划分步骤地推动起步区和重点片区的建设,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随意修改、违规变更,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努力绘制世界城市建设史上的典范之作。

创新为魂

坚持在改革创新中体现“雄安价值”,探索建立城市规划设计建设管理标准体系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努力建设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新区之新在于创新,新区之本在于政策。”省人大代表、省发改委主任党晓龙表示,要在重大政策研究上做好创新的文章,按照《关于支持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指导意见》,深谋政策创新有效途径,力争在对内对外开放、科技创新、高端高新产业、绿色发展等方面谋划一批具有雄安特色的创新政策举措,全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创造‘雄安质量’和建设廉洁雄安,是习近平总书记给予新区的殷切期望,也是规划建设好雄安新区的一体两面。没有廉洁雄安,就不存在‘雄安质量’。”省人大代表,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路立营表示,要把廉洁雄安建设贯穿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全过程、各领域,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精准执纪执法,积极探索建立与雄安新区历史使命和阶段性建设任务相适应的拒腐防变工作机制,切实为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提供坚强纪法保证。

省政协委员,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雄安分公司董事长江涛表示,创造“雄安质量”,有利于推动雄安新区实现更高水平、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代表委员纷纷表示,雄安新区要改革创新,要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大胆推动各个领域特别是改革开放前沿一些政策措施的落地实施、见行见效,给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融合土地、资本、人力、信息、技术等各方面要素,形成一种全生命周期城市规划、建设、运营、管理模式,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保障“雄安质量”的实现。

创造“雄安质量”,将为新时代的中国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雄安新区是一张崭新的白纸,没有其他城市既有的体制政策包袱,是最好的改革创新“试验田”。因此,雄安新区主动探索符合新发展理念的政策体系和发展模式,努力蹚出一条新路。

雄安新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新进展,目前一批审批事项进驻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政务大厅集中办理审批,95%审批事项实现“雄安事、雄安办”。

省政协委员、雄安供电公司规划设计中心高级工程师施宁宁说,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建立协同、优化、高效的管理机构。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权力责任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实施审批流程再造和标准化建设,加快建立电子政府,实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

代表委员建议,“要突出质量效益第一,着力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紧紧围绕创造‘雄安质量’,牢固树立雄安标准。”

“雄安新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区,要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建立体制机制新高地。”省政协委员、容城县副县长田素宁表示,要牢固树立雄安标准,探索建立城市规划设计建设管理标准体系,推进基础设施城市建筑等领域标准化,强化工程建设全过程管理。大力弘扬工匠精神,采用最先进环保节能建筑材料,以高超的工艺和技术组织施工,打造精品工程、标杆工程。

田素宁委员建议,雄安新区要在数字城市、海绵城市、智能交通、绿色建筑、综合管廊等领域,加紧研究制定一系列标准体系,明确技术指标,编制标准规范,出台实施办法,实现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努力打造可推广可复制的“雄安质量”标准体系。

蓝绿交织

坚持产业治理升级和生态治理共进,把打造宜居环境落在每一寸土地上

政府工作报告在2019年重点任务中提出,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开发建设,抓好白洋淀治理和保护工程建设。

省人大代表、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高建民表示,雄安新区要实施“一票否决”制度,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高标准、严要求实施白洋淀生态修复工程,白洋淀治污由被动应急向主动治理转变。

“要大力实施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植树造林工程,打造文明典范城市。”高建民代表建议,要深入开展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攻坚,聚焦突出问题,统筹全流域、上下游、左右岸、淀内外,建立与北京、山西的联防联控机制,形成系统治理、协同治理大格局。在上游流域污染整治上,坚持协同发力,系统施治,着力深化城镇污水和垃圾治理等任务,削减入淀污染负荷,加快补齐上游流域的生态环境短板,实现清水入淀,润泽雄安,为把雄安新区建设成新时代生态文明典范城市提供环境支撑。

生态建设是一个城市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标志,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在充分保护白洋淀生态水域等蓝色空间的同时,雄安新区着力构建陆域生态绿色空间体系。

省人大代表、容城县八于乡薛庄村党支部书记冯建光提出,要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坚持精准治污、铁腕治污,深入实施气代煤、电代煤工程,综合防治建筑施工扬尘,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确保污染指标大幅下降。

雄安新区将是一座以现代产业体系为支撑的城市。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解决“大城市病”探索中国方案——这是雄安新区的使命,也是初心。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快优质高端资源要素汇聚和落地,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等高端高新产业,努力建设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和现代化经济体系新引擎。

对此,省人大代表、河北坤保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宝莲表示,雄安新区要有序承接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企业总部、金融机构、事业单位等北京非首都功能。通过承接符合新区定位的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高起点布局高端高新产业。雄安新区发展的一个关键,是能否形成具有活力和持续发展能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进而带动整个河北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促进京津冀协同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记者郭东)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