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报告

2019-01-18 07:16: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

关于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19年1月17日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共河北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决策部署,围绕“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和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通过提案积极建言献策。

截至2019年1月16日18时,共收到提案609件。根据政协河北省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提案审查工作细则(草案),经审查,立案601件。不予立案8件,其中,转为意见和建议3件。在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462件,占76.9%;集体提案139件,占23.1%。总体看,提案重视质量、不比数量,注重一事一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选题准、接地气,内容精练、建议具体。但也有些提案过于宏观、内容空泛、建议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在立案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178件,占立案总数的29.6%;政治建设方面的提案49件,占8.2%;文化建设方面的提案63件,占10.5%;社会建设方面的提案254件,占42.2%;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提案57件,占9.5%。反映比较集中的建议:一是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方面,主要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加快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加强县级政协建设,提升政协系统整体合力等。二是在深入实施重大国家战略方面,主要有加快京津冀社会保障领域共建共享;促进京津冀科技服务业协同发展;加快优质高端资源要素落地雄安新区;借势冬奥,培育壮大我省冰雪产业等。三是在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方面,主要有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建立精准扶贫长效机制;发展农村电商,助力脱贫攻坚;加强白洋淀及上游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扎实推进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等。四是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主要有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强化政策落实,加快实体经济发展;促进装备制造业提质增量;大力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等。五是在加强创新型河北建设方面,主要有推进人才强冀工程建设;加强高校“双一流”建设;争取国家重大创新资源布局;加大扶持力度,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六是在增强发展动力活力方面,主要有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快国资国企改革;以切实有效举措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七是在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方面,主要有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开放合作新格局;加快优质民企“走出去”步伐;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等。八是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主要有加快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破解乡村振兴人才短缺问题;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等。九是在强化区域协同发展方面,主要有培育壮大特色海洋经济;推进临空经济发展;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等。十是在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主要有强化社保兜底保障;加快老龄事业发展;推进分级诊疗;规范保健品市场,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力度;推动学前教育健康发展等。

大会闭幕后,提案交由承办单位办理,经主席会议审定后开展重点提案督办。

本次大会提案截止日期以后收到的提案,作为平时提案处理。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