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建言背后|“六位一体”提升中药材质量

2019-01-18 07:44: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视频摄制:记者赵红梅、张晶

建言背后

“六位一体”提升中药材质量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传承发展中医药产业,推进科研、种植、加工、医疗、康养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建设中医药强省。“实现这一目标,一个企业的作用是有限的,需要相关各界的共同努力。”河北林益堂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飞武委员认为,建设中医药强省,要从源头抓起,通过产学研种收销“六位一体”,提升中药材质量。

林飞武委员出身于中医世家。近年来,他发现自己经手的一些中药材质量下降了,中医治疗效果也相应受到影响。

为改变这一现状,2014年,他创立河北林益堂药业有限公司,实行产学研种收销“六位一体”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为保证原材料品质,公司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联合,对传统品种提纯扶壮,同时建立种植基地,引导农户规模化种植,定期派技术员进行技术指导。公司实行统一育种育苗,统一田间管理,统一回收销售,并与种植户签订最低保护价收购协议。目前,他们在涉县、灵寿、邢台等地建立了20多万亩道地中药材生产基地,在提升中药材品质的同时,累计带动12000多农户增收致富。

林飞武委员认为,在中医药产业发展过程中,源头中药材质量的好坏至关重要。当前,我省已把中药材产业列为特色高效农业之一,农业部门统计的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有276万亩,然而,很多地方种植规模小散乱,栽培品种混杂,品不纯苗不正,导致大量流向市场的药材品质下降,影响中成药的质量。

产业发展,质量先行。林飞武委员建议,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科研院所参与,共同联合实施产学研种收销“六位一体”的联合项目创新平台,把我省打造成全国中药材种子种苗最全最优的核心制高点。同时,从中药材种子种苗开始,再到田间日常管理、收获等环节,出台科学种植规范,强化科技支撑,提升中药材质量。另外,他建议成立中药产业发展联盟,联合用药主体、制药企业、中药材生产企业(基地),打通中药产业上下游各个环节,形成种产销相互依存的联合体发展模式。(记者赵红梅)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