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建好“千年秀林”让雄安新区最宜居

2019-01-19 07:36: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北雄安新区让当地干部群众深受鼓舞

建好“千年秀林” 让雄安新区最宜居

建设中的雄安“千年秀林”。(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1月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区造林区域,乘车穿行林区察看林木长势,登上秀林驿站二层平台远眺林区全貌,同当地护林员代表亲切交流。他说,蓝天、碧水、绿树,蓝绿交织,将来生活的最高标准就是生态好。雄安新区过去有一定的基础,现在搞“千年秀林”,将来这里一定是最宜居的地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雄安新区就要靠这样的生态环境来体现价值、增加吸引力。

习近平总书记对雄安新区的建设提出明确要求,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划定开发边界和生态红线,实现两线合一,着力建设绿色、森林、智慧、水城一体的新区。

●把“千年秀林”建好,打造植树造林的雄安样板

“新区种树和白洋淀治理是蓝绿交织,我们一定要把新区生态环境搞好,建成最适合人居住的地方,把雄安新区建设成最有吸引力的地方。”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公司副总经理彭旭更说,总书记视察“千年秀林”工程,又对广大建设者发表了重要讲话,“千年秀林”建设者非常受鼓舞,我们今后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把“千年秀林”建好,把整个绿色空间建好。具体到2019年,我们规划有20万亩的造林任务,我们一定从规划、设计、施工每一个环节都要抓好,要全力以赴创造“雄安质量”,打造植树造林的雄安样板,用优异的成绩向总书记汇报。

雄安新区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按照构建“一淀、三带、九片、多廊”生态空间格局目标要求,着力为可持续发展奠定生态之基。一方面加大对白洋淀的污染治理力度,做好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另一方面,建设平原地区异龄、复层、混交的近自然“千年秀林”工程。

雄安新区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依法依规启动秋冬季合作造林工作。

先植绿,后建城。雄安新区在大规模城市建设前,选择符合规划方向且规划用途相对稳定的地块,先行启动“千年秀林”项目,建设保障、涵养未来之城的“绿楔”,打好生态底色。

2017年11月13日,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工程栽下第一棵树,标志着建设平原地区异龄、复层、混交的近自然“千年秀林”工程拉开大幕。

在雄安,每一棵树都是有身份的。二维码就是它们的“身份证”。通过运用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高科技建立智能平台,可追溯全生命周期管理。

新区尊重生态建设规律,创新植树造林模式,发挥政府引导和市场调节作用,让人民群众在植树造林中有充分获得感。造林工程采取合作造林的方式,调动群众参与新区植树造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形成增加农民收入的长效机制,使本地群众获得稳定就业和长期收益。

“千年秀林”是雄安新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今年,雄安新区将在前两年植树造林11万亩基础上,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20万亩造林目标任务。未来新区森林面积将达百万亩、树种170多个,全力打造天蓝、树绿、水清的美丽雄安。

“千年秀林”将成为新区组团之间的重要生态缓冲区和生态福利空间共享区,将成为展示雄安新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生态环境的重要窗口。

这片千年之绿也将与雄安共同成长。

未来的雄安,将镶嵌在蓝绿交织的生态空间之中。蓝绿空间占比稳定在70%,森林覆盖率将由现在的11%提高到40%,3公里进森林,1公里进林带,300米进公园,街道100%林荫化的立体生态格局将变为现实。

彭旭更介绍,为建设好“千年秀林”,雄安集团组织开发了雄安森林大数据系统。在大数据系统中,每棵树都有自己的身份档案,树木在出苗圃时登记二维码,即拥有了专属“身份证”。系统里集成了每棵苗木的树种、规格、产地、种植位置、生长信息、管护情况等,既可以加强过程管理,也便于后期管护。

森林大数据系统对苗木进行全生命过程监控,同时规范造林建设管理,保证造林工程安全、质量和进度。

“为雄安新区打好蓝绿交织的底色,才能配得上这座未来之城、千秋之城!”彭旭更表示,展望未来,新区森林面积将达百万亩、树种170多个,森林覆盖率将由目前的11%提高到40%。“千年秀林”将成为展示雄安新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生态环境的重要窗口。

●探索造林新机制,让新区百姓共享绿色发展成果

“我们对‘千年秀林’建设充满信心,准备再大干一场。”参加“千年秀林”工程的一施工单位负责人梁文生说。上个月他还带领团队在安新县老河头镇南喇喇地村村南造林。梁文生说,合作造林将做到理念新、机制新、模式新、技术新、环境新,按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合作方式,以企业与农户或集体间多要素多方式合作,使群众获得稳定的长期收益。

梁文生说,为从源头上杜绝拖欠农民工工资,解决农民工欠薪难题,中国雄安集团在全国首创“区块链+保障金”方式,综合应用区块链管理平台和建设者工资保障金,在技术、管理、制度等多方面保障雄安建设者劳动报酬权益。目前招募的作业人员有40%都是本地村民,通过技术人员的传帮带,争取将部分本地村民培训成为造林技术工人,逐步成为未来新区植树造林的主力军。

作为“千年秀林”管理者,王敢其还在为当面聆听总书记的鼓励而兴奋。王敢其,容城县平王乡武装部部长,自从“千年秀林”工程建设后,他又多了项任务:一天24小时为树林防火。

从种下的第一棵树开始,高质量理念就贯穿“千年秀林”项目全流程。王敢其表示,为确保造林成活率,新区相关部门通过实时监控与人工巡查、无人机飞防与人工养护相结合等手段,对每棵树进行监控、跟踪,严防病虫害、森林火灾。雄安集团加强对“千年秀林”工程防火工作的监测预警,利用智能化手段提升森林防火的效率和准确性,一旦发生险情,做到“灭早、灭小、灭初期”。

他说,“千年秀林”必须要科学管理精心呵护,真正让树木能够健康成长,这是新区百姓的根本福祉所在。“千年秀林”事关重大,安全、防火必须放在第一位,要让它无忧无虑、没人打扰,呵护每一棵树茁壮成长。

“千年秀林”,干群一心,雄安新区正在朝着“创建良性致富生态,共建共享新区发展成果”迈进。

作为一名“千年秀林”植树造林的参与者,容城县小先王村的王国齐至今仍沉浸在兴奋中。

“总书记的到来,给了我们当地百姓巨大的鼓舞,建设美好家园我们充满了信心,老百姓打心眼里拥护党中央和总书记。”王国齐表示,他还将参与20万亩的造林任务,由于政府鼓励中标的造林公司雇用当地百姓造林,好多人不仅有了新饭碗,还能与新区共享绿色发展成果。

王国齐说,按照尊重自然、尊重生命、营造近自然林的造林理念,通过智能平台,新区对每棵树的种植、管护、成长实现可追溯全生命周期监管,并精准管控苗木质量、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规范造林建设管理,保证造林工程的安全、质量和进度。

他介绍,为帮农民尽快掌握种植技能,成为造林技术工人,雄安集团在之前开展造林技术培训,采用“一带二”传帮带方式,由一名熟练造林工人指导新招聘的造林工人。

探索符合新区实际的造林和养护管理体制机制。通过企业与农户或集体间多要素多方式合作,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新区群众将更多更好地共享绿色发展成果。

王国齐表示,“我想以一位雄安新区本地农民的身份,向总书记说说心里话——请总书记放心,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好了,老百姓能得到更多的实惠,未来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记者郭东)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