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观点速递】以优质平台汇聚资源

2019-01-19 09:44: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4月18日,由秦皇岛港发往蒙古国乌兰巴托市的国际集装箱班列从秦皇岛港驶出。该班列的开通,为“一带一路”增添了一条海铁联运国际集装箱大通道。 (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全面开放新格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工作重点,包括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提升开发区能级水平,以及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诸多方面。

其中,就报告提出的“以优质平台汇聚资源”,代表委员们表达了各自的想法和建议。他们认为,实施开发区提档升级行动,有助于培育一批特色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为构建中外合作产业园区提供产业支撑,打造更多高水平开放平台。

沧州市委常委、渤海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栋代表对此深有体会。

他介绍,去年,位于渤海新区的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获批,这是沧州市首家“国字号”的中小企业合作区,也是中国面向中东欧国家对外合作的重要窗口。

对于下一步发展,他说:“为打造好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与国内企业合作对接这一平台,合作区将继续完善招商机制,以中东欧为突破口,逐渐将合作交流拓展至整个欧洲,推动国内外先进的研发技术、人才落户合作区,使之成为沧州乃至全省加快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对外开放格局的重要平台。”

“‘一带一路’建设和环渤海区域合作给沧州企业提供了机遇,沧州新一轮沿海开发建设热潮正在兴起,为进一步扩大渤海新区影响力和带动力,今年我们要继续推进港口国际化、产业集群化。”张国栋代表说,尤其是黄骅港建设,要推动“黄新欧”国际班列常态化运营。

一些代表委员表示,打造优质平台,还需要强化开放意识,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辛集市委书记、辛集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邸义代表说,近两年,随着开放意识的增强,当地从政府到企业正在学习培养全球视野,这有助于辛集从“中国皮都”走向“国际皮都”。

他介绍,为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去年,辛集为11名院士建立了院士工作站,政府出资建设了50套“博士楼”。“皮革企业参加国内外的皮革制衣展会都抢着报名,外界称我们是‘辛集展团’,在2018意大利米兰国际裘皮服装展上,‘辛集展团’占到参展企业近十分之一,中国展区90%的企业来自辛集。”

“去年,辛集市保税物流园区(B型)正式通过海关总署授权验收,为辛集开放发展搭建了新平台。我们能切实感受到好的开放平台对企业助力之大。今年我们会继续落实人才政策,让创新人才在辛集实现自我价值。同时,针对企业发展不同需求,也会差异化地提供‘私人定制’服务,帮助更多企业畅通国际贸易和技术合作。”邸义代表说。(文/记者李冬云)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