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19年“新农村大喇叭工程”将在河北省约2万个村庄推广普及

2019-01-19 20:00: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月19日讯(记者赵红梅)今天,记者在河北省新农村大喇叭农业服务体系建设总结暨推进会议上获悉,今年,“新农村大喇叭工程”将在河北省11个设区市的约2万个行政村推广普及,彻底解决农业技术和信息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问题。

1月19日,河北省召开新农村大喇叭农业服务体系建设总结暨推进会议。图为会议现场。记者赵红梅摄

“新农村大喇叭工程”是石家庄市农科院和石家庄广众科技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发起实施,石家庄市政府大力支持的一项信息进村入户工程。

该工程以“党管、民用”为宗旨,以“政府引导、专家指导、市场运作、农民受益”为运行机制,依托农村大喇叭传播方式,运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以“互联网+农业信息服务”为主体内容,采用“互联网+大喇叭”云广播技术,每天早、中、晚三次广播,设置了《党的好声音、唱响新农村》《农业科技之声》《专家到咱家,有事您就问》《百姓身边事》《听喇叭广播、享健康生活》《农产品购销信息转告》《气象信息》等贴近农时季节,紧扣农民需求,具有很强针对性和实用性的栏目,节目播出的每个时段都是村民劳作相对清闲的黄金时段,并实现了“分时、分区、分类”精准化、差异化服务,目前已覆盖石家庄市3760个行政村。 

为确保播出内容及时、实用,108名农林牧渔方面的专家组建了“新农村大喇叭工程”专家服务团队,为农民遇到的技术问题出谋划策。为增加综合服务能力,2017年,“新农村大喇叭工程”与原农业部推广建立的益农信息社紧密结合,形成“益农信息社+新农村大喇叭”新模式,并在每个推广应用的村庄设立服务站和信息员,及时掌握并反馈农民的生产生活需求,同时增加了电商服务内容,实现线上、线下协同发展,农业投入品、农产品双向流通,逐步形成城乡信息互联互通、线上线下互为互动的格局,初步形成了专家为“脑”、大喇叭为“嘴”、电商为“手”、信息员为“腿”独具特色的运行方式,建成 “大喇叭+电商+信息员”现代农业服务体系,多渠道满足了农民生产生活需求,深受农民群众欢迎。

今年,是“新农村大喇叭工程” 实施10周年。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10年的探索与实践,石家庄市推广应用的“新农村大喇叭工程”已经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新农村大喇叭农业服务体系,不仅可以在全省推广,也得到了农业农村部相关部门的认可。

目前,“新农村大喇叭工程”已与全国200多个市、县签约推广,覆盖山东、黑龙江、辽宁、河南、山西等12个省,2019年至2020年,该工程将完成全国14个省(自治区)30万个行政村的覆盖工作。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