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跟着老郭去铺轨

2019-01-21 04:13: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摄制:记者 贾恒、耿辉、张晶

跟着老郭去铺轨

——走近京张铁路建设者


郭怀相是铺轨队队长,每天事无巨细安排工作。

“起床喽!”1月13日6时,天还没亮,在位于张家口市怀来县东八里村口的京张高铁六标中铁三局管段怀来梁枕场的工棚里,京张高铁铺轨队队长郭怀相大嗓门招呼着睡眼惺忪的队员们。今天他们将完成官厅水库特大桥4.5公里的钢轨铺设任务。

每天清晨,铺轨队员们都会早早起床,带齐铺设装备,赶往铺轨地段。

穿衣、洗漱、吃饭,队员们动作麻利。15分钟后,他们整齐地在工棚前列队,皮帽、棉衣、棉鞋,全副武装。

“吴来柱、马古千、黄林玉……”每天的早点名开始了,队员一个也不少。经过一夜的休整,队员们精神抖擞。从2018年11月1日京张高铁开始铺轨起,郭怀相和他的队员们天天如此。

寒冬时节,官厅水库已经结了厚厚的冰。

郭怀相今年40岁,山东济宁人,身材魁梧。他所在的铺轨队现在有60多人,来自四川、云南、山东等地,年龄最大的54岁,最小的24岁,不同的省份,不同的年龄,京张高铁让他们聚到一起。按照施工进度,今年6月京张高铁全线就要完成铺轨,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每名队员都倾尽全力,严格按照施工进度完成铺设任务。现在他们每天平均要铺设4.5公里。截至1月13日,京张高铁已完成铺轨104.482公里,占工程总量的33%。

钢轨铺设中,大家分工协作,齐心协力,完成作业。

“车到了!”听到郭怀相的吆喝,铺轨队员们迅速登车,大巴车沿京张高铁线一路向东驶往铺轨现场。从车窗望去,铺完轨的高铁线掠过,“这都是我们的成果。”郭怀相得意地说。

30多公里的路程颠簸起伏,50多分钟才赶到。一下车,队员们扛着撬棍,背着饭盆,登上桥墩旁的施工通道,沿着铁路线行走。

随着大型铺轨机的轰鸣,京张高铁的钢轨在队员们脚下延伸。

一个多小时后,队员们顺利到达铺轨路段,顾不上休息,立即投入到紧张的作业中。随着铺轨机的轰鸣,两条钢轨从铺轨机里缓缓“吐出”,稳稳卧在无砟轨道上。

起风了,越刮越大,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上,寒风穿透厚厚的棉服,令人瑟瑟发抖。在桥上,我们有时站立不稳,队员们却身手敏捷,放滚轮、紧螺丝、放垫片,一切迅速准确,有条不紊,一条条钢轨在他们的脚下延伸。不到两个小时,880多米长的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主桥钢轨铺设完成。

每天,队员们都要肩拉手推装满滚轮的轨道车,在高铁线走上4.5公里。

13时许,送饭的大巴车来到工地,队员们沿通道走下铁路线,开始了野外午餐。“风餐露宿,我们早就习惯了。可能冬奥会我们没有机会去现场,但大家能够安全舒适地穿梭往来看冬奥,就是我们的最大心愿。”吃饭间隙,脸庞黝黑的郭怀相和我们道着心里话。

寒风中,铺轨队员们在野外午餐。

“我们又要开工了。”十几分钟后,郭怀相和他的队员们吃完午餐,再次匆匆走上铁路线。凛冽的大风中,他们头上的皮帽带随风飘舞,身影凝重而生动。

记者贾恒 耿辉 通讯员 孙慧军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