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关注春运】张海亮:不能让一辆客车带病上路

2019-01-22 05:50: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不能让一辆客车带病上路

——邯郸市万合集团客运车辆维修厂维修工张海亮的春运首日

“张师傅,车辆行驶中老有异响,就是找不到哪儿有毛病。”1月21日,2019年春运首日,上午8时许,在邯郸市万合集团客运车辆维修厂,修理工张海亮刚换上工装,一名长途客车司机便直奔而来向他求援。

40岁的张海亮个头不高,身材偏瘦,不善言谈,干起活来认真细致、干脆利落。一般的大型客车有啥毛病,经他“望闻问切”,基本都能找准“病因”并修理好。

1996年从邯郸交通技校汽修工程专业毕业后,张海亮成为万合集团一名客车维修工。经过多年钻研,他成为集团有名的技术能手,还曾帮助国内某大型客车企业解决过产品设计缺陷,很多客车司机都点名找他修车。

检查轮毂、传动轴螺丝是否松动,查看刹车片磨损程度……经过20多分钟仔细排查,张海亮找到了车辆异响原因:差速器齿轮中3个齿磨损严重,必须立即更换,否则有安全隐患。

“确保车辆性能安全,不能让一辆客车带病上路。”张海亮说,春运期间客车班线加密,虽然检修任务比平时多一倍,但不能有丝毫疏忽,不能放过任何一点隐患。

由于要进出大型客车,1500多平方米的维修车间,几乎是两头透风。站在车间,寒气袭人,记者冻得浑身发抖,但忙碌了一个多小时的张海亮额头却冒出了热气。“干起活来就不觉得冷了。春运期间急活重活多,既不能耽误车辆发车,还要保证车辆安全。”张海亮说。

外出救援也是张海亮的一项重要任务。

“有的客车冬天无法启动,或者半路出现故障抛锚,如果电话指导司机解决不了,就得去现场抢修。”由于技术过硬,外出救援一般都是张海亮带队,“冬天有时顶风冒雪修车,冻得手脚发麻。”

“除了集团的客车,我们的服务对象还有旅游客车,很多都是主动找上门的客户,加起来有近千辆车呢。”休息间隙,张海亮介绍,“维修车间有40多名员工,最多时他一天要检修10多辆车,从早晨一直忙到晚上十一二点。”

当日17时多,又来了一辆客车。“这是今天修理的第7辆车了。”张海亮说。随后,他和工友忙碌了起来。

今年春节假期,张海亮又主动要求值班。他说记不清这将是在岗位上度过的第多少个春节了。  (记者刘剑英)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