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难住作者的阅读理解是一种教育“跑题”

2019-01-22 06:07: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刚刚结束的苏州市高二年级语文统考中,有一道现代文阅读理解题目摘选自王亚的散文《清明》,由于最终的标准答案太难,有学生在考后请文章原作者王亚作答。没想到总分20分的阅读理解题,王亚仅仅得了6分。(据《潇湘晨报》1月20日报道)

近年来,一些文章被选为考试阅读理解题目后,文章作者“得低分”的新闻时有报道。比如,湖北作家陈应松在面对以自己的散文《雪夜》为素材的阅读理解题时表示,“一看到题目就懵了,全不会做”;90后作家王璐琪的作品《那时候有多美》被选为阅读理解题后,学生纷纷“求正解”,作者大呼“不知道,求放过”……此次“满分20分、原作者仅得6分”,再一次折射出当前阅读理解题面临的尴尬。

诚然,由于阅历、处境、文学素养等的不同,文章作者与读者的想法不一致完全正常。但无论如何,与作者意图大相径庭的标准答案都难言“标准”——作者只得6分,是不是说明标准答案并非原作者想表达的主要意思,是不是说明出题人的理解原本就有问题?难住作者的阅读理解是一种教育“跑题”,需要纠偏。  (李英锋)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