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保健品,收藏品,老人被骗十多万

2019-01-22 07:42:31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保健品,收藏品,老人被骗十多万

保定市莲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给涉事公司的老年超市贴封条。

燕赵都市报驻保定记者 李连成 文/图

近日,保定一位市民向本报反映,位于保定市莲池区西下关街的诚明大厦中有很多针对老年人卖保健品和收藏品的公司,自己家的老人也买了很多,花了十多万元,但是感觉这些公司的营销行为都是骗人的,希望本报给予关注。

1月15日,记者实地走访诚明大厦,发现该写字楼中存在多家针对老年人进行保健品销售和收藏品投资的公司。随后,记者将情况反馈给保定市莲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1月18日,保定市莲池区多个职能部门联合本报,对诚明大厦中的多家保健品公司和收藏品公司进行突查。突查行动中,三家公司被立案调查,其中一家公司被暂时查封。

老人讲述被骗经历

1月15日9时许,记者来到诚明大厦——一座二十多层的综合性写字楼。在大厦门口,记者看到很多老年人进进出出,络绎不绝。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老人。老人们称,他们都是到位于大厦二楼的一家公司领礼品的。老人们说,这家公司会定期给老人们发放一些礼品,如鸡蛋、粉丝、对联等,偶尔还组织老人们开会,向老人们推荐一些保健品。同时,这家公司还为老人们提供旅游业务。“他们还开了一家老年超市,卖的东西挺便宜的。”一位老人说。

一位年约六十多岁的女士在问清记者身份后,把记者叫到一旁,说自己被这家公司骗过。这位女士说,当时这家公司开会让老人们买一种名为“茶清胶囊”的保健品,说是能降血脂、抗氧化,能让老年人延年益寿。当时她一冲动,花了一万多元买了很多,对方还送了两口“养生蒸锅”。但她在吃了几盒“茶清胶囊”后,感觉并没有什么效果,血脂也没降下来,觉得自己上当了。后来,她到这家公司想把剩下的胶囊退了,但是对方只退她5000元钱。“还有一个朋友,买了5000元的胶囊,没给退。我没什么积蓄,就靠一点退休金生活,觉得这种保健品就是骗人的。”这位女士激动地说。记者问她当日到这里来的目的,她说,自己是来领礼品的,“钱肯定是要不回来了,所以只要他们发东西,我就过来领,多少弥补一些损失。”

还有一位年约七十岁的女士说,自己买保健品已经花了二十多万元了,但是“不后悔,比生病住院省钱”。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在诚明大厦外面,有几位中年人正拿着纸条发给老人们。记者上前询问后得知,他们是诚明大厦中几家收藏品公司的雇员。记者表示也想要他们发放的纸条,但是对方不给,说只发给老年人。记者追问为什么只发给老年人,对方回复说,“年轻人不懂。”

旁边一位接到纸条的老年人随口说了一句“年轻人不好骗呗”,并把收藏品公司雇员刚发给她的两张纸条递给了记者。

记者看到,纸条是印有收藏品公司的地址和业务范围的宣传单,两家公司分别是位于诚明大厦四层405房间的“中藏金典”和六层629房间的“玖藏阁”,上边印有“投资”“收藏”等字样。递给记者纸条的老人说,自己去年被诚明大厦四层一家名为“双林”的公司以秋葵投资的名义骗了两万元。后来,“双林”公司人去屋空,她和众多被骗老人报警,但至今钱也没能追回。老人还说,“这楼里有好多骗老人的公司,有卖保健品的,有卖收藏品的……我是再也不会上当了。”老人说完骑着三轮车离开了。

在记者向周边商铺了解情况时,一位商户说,诚明大厦是针对老年人推销保健品和收藏品的公司集中区,“很多老人被骗,其中也有报案的,但每天还是有很多老年人到这里来。”

保健品收藏品公司聚集

记者来到诚明大厦二层,找到了老人们说的那家保健品公司,该公司在楼道里贴出的是“修德康节智能养老”。

记者假装走错路,沿着楼道走了一遭,发现该公司租下了二层大部分房间,还设有一间老年超市以及旅行社和会议室等,每个房间都聚集着众多老年人,多位公司雇员在为老年人发放春联等礼品,同时还会给领礼品的老人发一份宣传册,上面印有旅游推荐项目和羊奶粉等保健品的介绍。

记者注意到,该公司雇员多为年轻人,对老年人态度温和客气。每有老人进来时,雇员们都是笑脸相迎。老人离开时,雇员们还会挽着老人的手送出去。其间就有一位二十多岁的男子,在搀着一位老人离开时,边走边向老人介绍该公司的旅游项目。

随后,记者来到大厦四层。在该层405房间的“中藏金典”公司门前,多位老人正在登记进入。一位老人说,她在这里买了收藏品,该公司人员告诉她可以升值。

在大厦六层的629房间,一家名为“玖藏阁”的公司也有老人不断进出。记者想要进入该房间,被告知该公司为会员制,没有接到邀请不能进入。

记者在诚明大厦四层和六层走访一遍后,看到多家所谓收藏品公司和有老年人聚集的疑似售卖保健品的公司。

随后,记者联系了保定市莲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就市民反映的问题和记者走访情况进行了沟通。工作人员表示,将对此进行核实。

1月17日,记者得到莲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回复称,经工作人员初步核实,记者反映的情况属实,该局将于1月18日联合多个职能部门对诚明大厦中的相关公司进行突查。

三家公司被立案, 其中一家被查封

1月18日8时30分许,记者随保定市莲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莲池区公安分局、莲池区民政局、莲池区文教局等部门的联合执法人员来到诚明大厦,对相关收藏品和保健品营销公司进行突查。

在突查行动中,联合执法的工作人员对大厦二层的“修德康节智能养老”进行了查封,为在场的老年顾客发放了警惕消费陷阱的建议书,现场暂扣了该公司大量涉嫌虚假宣传的保健品和保健仪器,其中包括量子光波仪、玛卡、沙蒜速溶剂、矿化富氢水素机和茶清胶囊等销售品,并收缴了该公司全部宣传册。同时,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发现该公司老年超市中的部分商品存在没有出厂日期的情况,该公司的营业执照也与其实际经营名称不符。记者看到,该公司营业执照公司名称为“保定市东宇生物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并不包含旅游一项。在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暂扣的该公司的资料中,记者看到几个公司员工的笔记本,上面记录着向老年人推销商品的话术和心得经验等。

本次行动中,联合执法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同时对诚明大厦四层405房间的“中藏金典”公司和六层629房间的“玖藏阁”进行了突查。执法人员进门时,两家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向多位老年人推介产品。执法人员当场暂扣这两家公司展示售卖的收藏品,包括邮票、玉器、纪念币等。

记者看到,“玖藏阁”售卖的一套号称由中国银行发行的纪念币,其收藏证书上并没有中国银行的盖章。“玖藏阁”公司法人代表说,他们公司没有投资业务,只是售卖收藏品。记者拿出该公司的宣传纸条,上面印着投资这一项。该公司法人代表又改口说,“有,以后会改。”

突查行动结束后,据保定市莲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本次突查行动共检查公司三家,将以涉嫌虚假宣传和夸大宣传对这三家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对其中位于诚明大厦二层的保定市东宇生物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进行了暂时查封。

同时,保定市莲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特别是老年消费者需要谨慎消费,不要轻信保健食品的虚假宣传和以金融理财、收藏投资以及养老生活等名义进行宣传的消费陷阱,一旦发现被骗可以向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举报。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