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4名初中生早读迟到被班主任“剃头”回应:是“班规”

2019-01-22 07:50:01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涉事教师公开回应: 剃头是与学生共同约定的“班规”

涉事教师公开回应: 剃头是与学生共同约定的“班规”

燕赵都市报驻邯郸记者陈正

日前,邯郸市永年区4名初中生因早读迟到被班主任“剃头”一事引爆网络,本报1月19日对此进行了报道。1月20日,当事教师徐某对此事进行了公开回应。徐某解释,“剃头”并不是一时心血来潮对犯错学生进行“惩罚”,而是此前和全班同学共同约定的“班规”。对于受到这场风波影响的学生、学校以及各界人士,她表示真诚道歉。

事件回放

学生早读迟到被班主任“剃头”

1月14日,邯郸市永年区八年级16班单某某等4名学生早读迟到,被班主任徐某叫到办公室进行批评教育。徐某以警示学生“从‘头’做起”为名,给学生理发推头,引起了家长的强烈不满。关于这一事件的视频在网上传开后,引起广泛关注。

1月18日,育英学校就此事发布通报,公布了调查结果并向社会公开道歉,表示对责任教师徐某予以辞退处理。1月19日,本报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教师回应不是惩罚,而是“班规”

事件发生后,涉事班主任徐某成了舆论漩涡的中心。1月20日,徐某联系到本报记者,希望公开回应此事,并发来了一封公开信“以明心志”。

徐某告诉记者,两年前她毕业于河北某大学工商类本科专业,毕业半年后入职育英学校,2018年9月成为重新组建的八年级16班的班主任。作为一名教师,她希望学生能成才,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她在新班级成立之初与全班同学共同约定了“班规”:“如果有同学犯了错误,就以男生剪头发、女生剪刘海作为惩罚。”“班规”定下后,曾经被“惩罚”过的学生并没有“自尊心受损”之类的表现,反而更加积极向上。

至于网上流传的那段视频,徐某称,视频是剪辑过的,学生当时说的话里仅仅截取了“迟到了”的部分,紧接着学生们说的“这都是我们提前说好的啊”却被剪掉了。

给孩子安静的学习环境

徐某说,这几天她彻夜难眠,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自己的学生,让他们承受了本不该承受的过度关注。

“我向学生们再一次道歉,真的对不起你们,在你们还有七天就要期末考试的时候,老师不得不离开讲台,不得不离开你们,没有陪你们走完这学期,是我的遗憾。虽然离开了你们,但我们在一起的欢乐时光、我们16班共同取得的荣誉、每一个学生的点滴成长、每一次家长们的认可和鼓励,我都会永远珍藏在心里。”徐某在信中说。

关于学校对此事的处理,徐某表示,她对学校的做法表示理解。“曾一度对学校的做法失望过,但想到那么多支持我的学生和家长,心里就多了一些欣慰、一份温暖。我感谢学校保护了学生们没有被更多地打扰到,感谢学校为孩子们保障了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为了孩子,我宁可一个人遭受委屈,这也算是我现在能为孩子们做的一点努力和付出。”

严师?“虎师”?

采访过程中,记者多次表示希望当面进行访谈,徐某并未同意。在徐某发布在朋友圈里的一些信息中,记录了她日常工作的某些侧面。

2018年9月30日,徐某在担任新班级的班主任后不久,曾在朋友圈中发布:“1.上课总点你名,不是你不优秀,而是帮助你更优秀;2.严管你,不是老师要求高,而是这个社会要求越来越高;3.批评你,不是你的错不可原谅,是提醒你和大家都要注意;4.公开说你,不是不给你面子,阳光透明是对所有人的保护;5.不理你,才是真的放弃你……”

在一篇题为《致学生——你们是我遇见最美的风景!》的文章中,徐某写道:“有人说,教育是一场单相思,你费尽心思去爱一群人,最后却只能感动自己。但既然我选择了这个职业,我便无怨无悔。”

网友评论

昨日,众多网友通过本报官方微信“燕赵都市报”发表了对此事的看法。

哈林:无规矩不成方圆,支持老师!

珍心真意:要想想老师的不易,有规矩就要遵守。

峰清气正:这样对迟到的学生不尊重,这样的班规不可取。

不将就:老师已道歉,但最终的目的是教育孩子。

AA万千归途:老师的方法问题,应该提前沟通好。

傲之rengar:同为老师,希望社会对老师多一份理解。

HaiSHeng: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是支持老师的。

风雪夜归人:凡事都有红线。无论目的如何,逾越红线都要付出代价。

王志安:处理这位老师,不妨听听全班其他同学及家长的声音,考察一下老师以往的行为。

旅行者:所有人都换位思考一下!

天地大德二世:尊重孩子的尊严,不要让孩子在低自尊的环境下成长。

無爲:请大家评论评论,如果一个学生经常迟到不上早自习,应该怎么做?

一溪云:老师的辛苦与付出我们认可!学校对老师的辞退处理我们也觉得有点过重,应该给老师一次改正的机会。可是大家注意到没有,涉事老师一开始与学生约定的班规,本来就是错误的,不能因为是约定好的,就认为是正确的。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