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两会热议:推进社会养老 打造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试点

2019-01-22 08:00:01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赵都市报记者宗苗淼 李会嫔

石家庄老旧小区怎样改,要注意哪些问题,成为委员们讨论的焦点。

“老旧小区的适老化改造问题,关系到每一个市民生活、关系到社会发展和城市面貌。”市政协委员、河北恒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翟中原建议,应加快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步伐,推进石家庄市社会养老工作。

现状:

石家庄老旧小区的尴尬

翟中原委员表示,目前石家庄老旧小区存在多种问题,如六层住宅没有电梯,小区没有无障碍设计系统。老弱人群出行困难,特别是需要轮椅辅助的人群更是无法在小区畅行。

“对这批数量极大的老旧小区,大规模的拆旧建新无论从社会成本还是个人的经济支出来看,都是不现实的。”翟中原委员认为,对这些老旧小区进行局部改造,以适应小区内大量老年人的需求,是目前比较可行的办法。

破题:

适老化需打造无障碍系统

翟中原委员认为,老旧小区应着重在以下三方面进行适老化改造。

首先,完善小区内无障碍系统,改善老年人的通行环境。每单元加装电梯,改造楼梯和入户方式,可根据情况,采用外部加挂直梯和内部增设扶梯两种方法;小区内所有道路及公共部分,特别是人行通道、公共建筑的走道,内部道路平整要符合轮椅通行要求,小区有高差处设置无障碍坡道。

其次,在规范小区车行道路系统方面要进行改造。

再次,针对老旧小区普遍存在公共设施缺乏的问题,在改造时应当结合老年人的身心特点,主要从休闲娱乐、医疗保健、兴趣学习等方面配置公共设施。

建议:

打造适老化小区先行试点

翟中原委员建议,加快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政府可选定改造可行性较强的小区作为先行试点,并同意为适老化改造所增加的电梯、公共活动空间和居民户内用房,办理产权证,加大完善各种公共基础设施的投入。根据试点情况,由政府指定部门或机构牵头,总结制定规范,明确政府审批机制与流程,并在此基础上开展更多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翟中原委员建议,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倡导老旧小区依法依规成立或完善业主委员会,引导业主增强法律意识,加强社区对老旧小区业委会、物业管理工作的日常监督管理。

声音集锦

避免重改造不重管理等问题

老旧小区列入改造名单,基础设施改造后,居民居住环境、小区设施设备都会得到很好的改善。市政协委员、石家庄市第八中学教育科研处主任白宝林表示:首先要政府搭台,引进物业管理,居委会监管保证居民利益。其次,要规划电动自行车停放区域,设立充电设施。再次,要做到增加车位,升级绿化、占补结合,并对车位实行动态智慧管理。

对安全隐患进行智能化改造

市政协委员、联通河北分公司政企客户事业部总经理慈志勇表示,可以发挥物联感知优势,如搭建区域级或城市级智能消防平台,针对现有消防系统实现在线智能化改造,推广NB-IoT智慧烟感探测器等物联感知设备;对于非法制法规强制要求的场所,通过多种手段促使其接入新消防平台。

屋顶绿化让老旧小区变环保

市政协委员、石家庄市医学鉴定与管理中心副主任宋学建议,“水泥板经过长时间风化破败不堪,大风天气就有造成物品跌落伤人的风险,也容易成为大风扬尘的源头。”宋学委员建议,应对各个社区楼盘、老旧小区进行荷载后分类改造,开展屋顶绿化工程建设。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