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关注春运】小小火车票,折射春运大变迁

2019-01-22 23:41: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关注春运】从硬板车票、红色软纸车票到蓝色磁介质车票 小小火车票,折射春运大变迁

每逢年节,一张小小的火车票,牵动着千万游子回家的心。石家庄站售票员王欣,1988年开始从事售票工作。30余年来,她见证了火车票从硬板车票、红色软纸车票到蓝色磁介质车票的三代变迁。

1月22日,记者在石家庄站见到了忙碌的王欣。她中等身材,戴着眼镜,说话慢条斯理。今年50多岁的王欣,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非常细心。王欣说,细心是一个售票员必备的专业素养。

1988年,王欣刚参加工作时,还没有计算机,火车票还是硬板车票,售票员坐在1米多高的票箱面前,票箱上有许多小格子,里面放着车票。“那时候卖票就像是抓中药一样,在对应的格子里抽出车票,然后人工用机器打上日期,而且车票价格还需要人工计算,每个售票员手里一个算盘,手脑并用,容不得一丝马虎。”王欣说,一天基本上能卖出1000张左右火车票。

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铁路售票也发生了质的飞跃。摆在售票员面前的票箱换成了计算机,火车票也从硬板车票变成了红色软纸车票,同时也不再用算盘了。王欣把旅客要求的车次、发站、到站以及席别等信息输入计算机后,车票价格就自动显示在计算机上,售票效率大大提高,一天下来,她能卖出3000张左右火车票。

在硬板车票和红色软纸车票时代,一到春运,为了购买到一张返乡的火车票,很多人要彻夜排队。王欣回忆,那时候整个售票大厅都是人。为了满足人们购票需求,火车站还在室外开设临时售票窗口。为了缓解车站售票压力,每逢春运,她和同事都要到省会的各大高校去售卖火车票。

2012年,随着新火车站投入使用,石家庄正式步入高铁时代。火车票也从红色软纸车票变成了蓝色磁介质车票。新火车站安装有检票闸机、自动售(取)票机。随着网络的应用,旅客在家就可以在12306网站购票,上车前在自动售(取)票机上取票就可以了。

“现在,80%的火车票都是从互联网上售出的。到售票窗口购票的旅客大多是中转换车的旅客、不会网上购票的老年旅客,以及网上没买到票希望到窗口捡漏的旅客,售票大厅再也没有以前那样排起长长队伍的现象了。”王欣说。

在售票处工作30余年来,王欣的另一大感受就是旅客对春运的要求也发生了变化,以前关心的是能否走得了,现在更关注如何走得好。

王欣的印象中,以前人们的出行方式比较少,每逢春运都像是在打仗。“一个窗口前常常有七八只手举着钱买票,都想先买,生怕买不到票,人们的唯一诉求就是能走得了,甚至不太关心有没有座。”王欣说,现在人们的出行方式选择多了,在买票时更注重乘车舒适性,车速越快越好。

一张小小火车票的变迁,折射出这些年铁路的发展变化以及为人们出行带来的便利与舒适。王欣说,硬板车票时代,人们乘坐的大多是普速列车。到了红色软纸车票时代,特快列车、直达车甚至动车就比较多了。而蓝色磁介质车票时代,高铁列车就成了旅客运输的主力。  (记者方素菊)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