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泊头铸“绿”

2019-01-23 03:23: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泊头铸“绿”

——泊头市铸造产业整改提升调查

沧州铁狮子闻名天下。

据文献记载,沧州铁狮子原铸于公元953年,是中国现存年代最早、规模较大的铸铁艺术珍品之一。2011年,为抢救保护国宝,沧州市政府决定重铸铁狮。新狮体积是原铁狮的1.32倍,净重100.08吨。而其铸造者,就是泊头的铸造企业。

泊头,素有“中国铸造之乡”和“中国铸造名城”之称。

“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红红火火的铸造业一度是泊头市发展的“功臣”。然而,在创造巨大财富的同时,一些“散小乱污”企业工艺装备落后、生产环境恶劣、企业规模小、产品附加值低等问题日益凸显,面临着被市场淘汰的危机。

生存还是消亡?发展还是退缩?2017年12月,一场泊头铸造绿色攻坚行动在千年古运河畔上演。

经过一年的整改,累计投入资金56亿元,泊头铸造产业正在形成一支装备先进的“正规军”:280家通过改造验收,全部实现达标排放;286家转型退出,23家正在积极整改,用砂不见砂、有尘不见尘,多家企业获得国家级和省级绿色铸造示范企业,具有千年历史的铸造名城以新的面貌步入绿色铸造时代。

环保治理升级,政府“有形之手”强力推进

2018年11月30日,阴有霾,黄色预警。记者走进泊头市铸造业较为集中的泊头经济开发区,在武港路两侧,运送铸件产品的大货车来往不停。

“这个冬天,全市589家铸造企业,有110家达到了A类,在全市实行的错峰生产中,属于红色预警以下不停限产企业,现在企业都是满负荷生产。”泊头市工信局局长刘超告诉记者,“重污染天气为啥还能生产?因为我们的生产是‘绿色’的。”

泊头铸造有1300多年的历史,与佛山、无锡并称“中国三大铸造基地”。截至2017年底,全市铸件实际产量200万吨,大型机床铸件产量占全国的25%,工量具、平台铸件占全国的60%。然而,铸造产业工艺装备落后、生产环境恶劣、企业规模小、产品附加值低等问题却让这张城市名片蒙尘。树是黑的,路是黑的,天也是黑的,人一身上下只有牙是白的。

对铸造业治理,泊头市决策层一度出现不同声音。2017年,全市铸件年产值160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38.3%。截至2017年底,铸造企业589家。有人说,整改提升,势必会“伤筋动骨”。

“国家‘环保风暴’越来越猛,如果不及时整改提升,适应新时代绿色发展要求,全市铸造业都有可能被长期停、限产,那样的话我们就成了历史罪人。”泊头市委书记刘志明,曾任沧州环保局局长。在这名“老环保”看来,“整改提升是必经之路,不能因为养割麦子的人,就不出收割机了。”

2017年12月,全市铸造产业整改提升誓师大会召开,《泊头市铸造产业整改提升实施方案》同步推出。根据方案,泊头与中铸协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由政府出资,聘请中铸协相关专家提供智力和技术保障。同时,坚持“九化”标准,即厂区内外环境优化、物料封闭化、厂房标准化、车间洁净化、生产设备机械化和自动化、环保设施科学化、工废无害化、现场管理规范化。

为彻底解决用砂工序中的环境脏、乱、差问题,在此次整改中,泊头在国内率先提出全部淘汰黏土砂手工造型。这一造型传承了上千年,是泊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在铸造人心中一度难以接受。手工造型,地上翻砂,再倒铁水浇筑,省钱但是脏乱差。取消后,通过引进系列清洁生产线,实现用砂不见砂。2018年以来,全市新上自动造型浇注流水线、消失模造型生产线、震动落砂线200余条,购置安装砂处理设备120套。

在泊头副市长金凤桐的办公桌上,记者见到了长达32页的整改提升方案。“方案改了不下100遍,每遍都是一个字一个字地研究,改一遍,整改标准就要严一回,一度感觉都快做不下去了。”他说,“之所以这么做,是对企业负责,给企业一个统一的标准,让他们一步整改到位,不能改一次让企业投一次钱。这表面看是为了环保达标,但更大的用意是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提升市场竞争力。”

2018年以来,泊头淘汰了5吨以下冲天炉和无磁轭铝壳中频感应电炉,鼓励节能电炉替代冲天炉,新上节能钢壳电炉180台,淘汰、拆除冲天炉160座。他们还拿出1500万元资金作为铸造产业提档升级专项基金,按照整改投资额度及整改效果,对企业进行奖励。同时,设立2000万元产业提升基金,撬动金融机构资金2亿元,扶持企业投资上项目、引进先进设备工艺、建立科技创新平台。

企业整改提升,促高质量发展

2018年12月1日,走进泊头市亚奇铸业有限公司,干净的厂房内,工人们正在生产线旁加工一批准备发往德国的泵用零件。董事长黄秀玲笑着说:“去年这个时候,我们还因为停产急得焦头烂额,今年环保达标了,生产都正常进行着。”

亚奇公司是泊头老牌铸造企业,从事水处理系统铸件和发电机铸件生产。在2006年把冲天炉改成电炉、2012年投资4000多万元引进沧州首条自动化铸造流水线后,2018年,公司又投资1750万元引进了自动造型浇铸流水线。

“正是泊头市鲜明政策导向和扶持措施,坚定了企业向高端转型的信心。”黄秀玲介绍,比之人工操作,自动造型浇铸流水线生产效率提高5倍以上,原来60个工人每年生产3000吨,现在13个工人每年生产8000吨,产品价格由原来的每吨8000元,提高到现在的每吨1.2万元。现在,丹麦格兰富、美国赛莱莫、德国威乐等世界水泵供应“巨头”都跟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成为他们的优质供应商,并参与研发新产品。

整改过程中,中铸协先后派驻技术工艺、环保技术、产业政策等方面专家,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为铸造企业进行方案审核、技术指导等服务。整改方案通过专家组严格把关后,方可实施,避免了盲目、无效、低端整改。

2018年4月28日,中铸协5位专家第5次走进泊头益升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虽说公司从2015年开始,已累计投资1600多万元引进了国际先进的成套生产线和国内先进环保公司的高标准治理设施,但心里还是拿不准。”公司总经理李德升说,“专家到来时,我紧张得双手不知该放在哪儿。”

厂区环境、生产工艺、产品参数、参阅资料等一整套流程下来,听到专家们“符合绿色铸造的标准”的结论,李德升大松一口气。

“钱没白花,累没白受,所有的付出都值了。”李德升长出了一口气。

2018年以来,亚奇铸业、益升机械、宏昌机械分别被中铸协评为“中国绿色铸造示范企业”“中国绿色铸造企业”“铸造行业标兵”,28家企业被评为“河北省绿色示范企业”,占全省获此荣誉的超过半数。

为发挥园区集聚效应,泊头抓住省政府批复交河精密铸造园区纳入开发区的机遇,发挥中国机械工业第六研究院编制的绿色精密铸件产业园产业提升规划的指导作用,引导本地优势铸造企业、外地先进铸造企业向开发区西区集聚,把开发区打造成铸造产业绿色示范园区。目前,园区已入驻铸造企业130家。

植入工业设计,向整机、终端产品进军

一把铁壶,在外形设计上自主创新,运用3D打印技术,制作模型,提升了产品档次和品质;一具灯杆,在产品开发、外观设计、产品包装等方面应用工业设计,丰富产品品种,满足了个性化、功能化市场需求……

通过深入研究和学习,针对铸造产业中间产品多、终端产品较少的状况,泊头市依托工业设计引领,为企业量身打造设计服务,引导铸造产业由零件、零部件向整机方向转变,打造从设计到生产、到品牌的完整产业链条。

具有欧美风情的路灯、展示铸造文化的展览馆及体验中心……位于泊头洼里王镇的沧州瑞富特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将工业设计融入铸造产业,全力打造独具文化特色的“工艺小镇”。为了整改达标,瑞富特安装了除尘设备,并投入200多万元上了黏土砂造型机,目前10多个车间基本都已整改完成,年产值达3000多万元。

“你看,这个路灯出口到意大利,那个出口到法国的迪斯尼乐园,都是铸造的,非常厚,用几十年不带坏的……”公司董事长段玉海介绍,目前,瑞富特生产的炊具、路灯、火炉、壁炉等产品全部出口,远销美国、英国、加拿大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整灯出口为例,比卖灯杆等利润高出一大块,一般情况下,有20%的利润。

眼下,瑞富特生产的炊具铸铁锅,出口南非等国家,小的容量有几升,大的能盛90公斤。“国内也有同类厂家生产类似的产品,但他们不如我们的产品系列全,我们一旦生产一种产品,各种型号全部生产出来,客户如果需要,我们就继续开发。”段玉海说。

瑞富特拥有铸铁厂、铸铝厂,又在铸造之外,建了塑料厂和玻璃加工厂。与铸造相比,后两种产品的利润微不足道,然而段玉海认为,这两个厂子是产业链条必要的延伸,更是工业设计的重要环节,有利于提升公司竞争力。

“塑料厂生产的灯罩,比市场上的产品强度更高,往地上摔也摔不坏,质量有保证;花盆架上的胶轮,一般市场上的只能承受50公斤重量,我们生产的胶轮,不但无毒,承重也达到100公斤以上。虽然成本上比采购的略高,但质量提高很多。”段玉海说,自己生产出来的产品,融入了工业设计理念,在质量、成本上皆不输于外购件。

泊头铸“绿”,千年产业由此获得重生,正在向着高质量发展扎实迈进。   (记者 张近情 戴绍志 王雅楠)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