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常下乡、常在乡!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河北站)走进阜平(组图)

2019-01-23 19:20: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月23日讯(记者智慧娟)今天上午,由教育部和河北省委省政府共同举办的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河北站)暨河北省第23届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在保定市阜平县举办。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焦彦龙,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张文斌出席活动。

本届“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以“奋进新时代 全面奔小康”为主题,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焦打赢脱贫攻坚重大战役,充分发挥“三下乡”品牌优势,汇聚社会各方力量,助力农村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深度对接、精准帮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大动能

按照全国“三下乡”工作总体安排,教育部到河北省牵头开展贫困地区集中示范活动。2018年,教育部会同河北省委、省政府给予阜平县义务教育保障、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改善、特岗教师计划等6500余万元专项经费支持。河北省委宣传部牵头全省“三下乡”工作,组织协调河北省财政厅、省交通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等30个省直成员单位,依托各自职能优势,扎实开展理论宣讲、政策解读、文化惠民、科技推广、义务诊疗等形式多样的集中服务活动,面向贫困地区深度对接、精准帮扶,为阜平县提供帮扶项目、资金、物资价值9.81亿元,保定市直27个成员单位提供帮扶项目、资金、物资等199万元。这些都为推动阜平县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大动能。

本届“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包括召开脱贫攻坚项目对接汇报会、活动启动式、文艺演出、现场服务和小分队进村入户服务等项内容。

脱贫攻坚项目对接汇报会在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报告厅召开,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焦彦龙出席脱贫攻坚项目对接汇报会并讲话,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史建伟主持。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河北省交通厅、河北省建投等省直机关负责同志及阜平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典型发言。

河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焦彦龙将省直单位帮扶情况总展示牌交予阜平县委书记刘靖。记者智慧娟摄

保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宝东将保定市帮扶情况展示牌交予阜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明。记者智慧娟摄

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张文斌出席活动并讲话。记者智慧娟摄

本届“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广场举行。省直单位分别上台展示帮扶情况。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焦彦龙将省直单位帮扶情况总展示牌交予阜平县委书记刘靖,保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宝东将保定市帮扶情况展示牌交予阜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明,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张文斌作了讲话。

专场文艺演出。刘雪晋摄

启动仪式结束后,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在广场举行了以脱贫攻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专场文艺演出。

个性化、菜单式服务,架起与基层群众的“连心桥”

河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焦彦龙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区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帮扶人员交流。记者智慧娟摄

活动现场设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医疗卫生服务、“三农”政策解读、文化图书展销、实用科技推广五大服务专区,在为基层群众提供精准、实用服务的同时,开展有特色、贴地气的生动宣讲,把党的最新理论送到群众身边,切实将党的声音传递到“最后一公里”。针对群众需求,各省直单位还赠送了春联、福字、灯笼、图书、药品、种子、农药及生活用品等,受到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

河北医大二院药师刘焕龙为群众免费发放药品,并叮嘱注意事项。记者智慧娟摄

当天下午,省直成员单位组成21支服务小分队深入深度贫困村及重点贫困村开展理论宣传、医疗义诊、科技帮扶、政策咨询、文艺演出等服务活动,把个性化、菜单式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三下乡”活动架起了与基层群众的“连心桥”,广大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常下乡、常在乡,建立工作督导机制推动帮扶项目落地生效

阜平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也是国家级贫困县,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薄弱,脱贫攻坚任务繁重。此次“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解之所急,送之所需,在“输血”的同时,增强“造血”功能,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助力阜平高质量脱贫摘帽。同时,活动更加注重长期帮扶,建立工作督导机制推动帮扶项目落地生效,推动常下乡常在乡,留下一支不走的下乡帮扶队伍。

据了解,今年的“三下乡”活动紧紧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总目标,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聚焦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优先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大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契机,更好地整合人员队伍、资金资源、平台载体、项目活动,创新方式方法,建立长效机制,加快补齐发展、民生和精神短板,让亿万农民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