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

2019-01-25 09:45: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战胜前进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要求我们切实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更加自觉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提高处理和解决各种问题的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辩证思维是马克思主义思维方法的精髓,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统一。当前,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正处在克难攻坚、闯关夺隘的重要阶段;我省也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战胜各种各样的拦路虎,需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

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要加强理论武装,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中汲取营养。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辩证思维能力的培养和提升,他强调,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指明了方向。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增强辩证思维能力,就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基本原理,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特别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原原本本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把握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精华,在实践中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本领。

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始终求真务实。恩格斯指出,世界的真正统一性在于它的物质性,而这种物质性不是由魔术师的三两句话所证明的,而是由哲学和自然科学的长期的和持续的发展所证明的。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原理是辩证思维的基石,它要求我们一切工作都要从实际出发,做到求真务实。在实际工作中,要坚持实事求是,深刻把握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立足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从本地实际出发,对本地社会发展状况、经济结构形态、内外环境影响等作出客观判断,找准战略定位,避免陷入主观主义、本本主义、形式主义之中。要深刻认识现阶段我省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举全省之力办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全力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不断优化经济结构、改善生态环境,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要强化问题意识,积极面对和化解发展中的各种矛盾。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问题是矛盾的表现形式。坚持矛盾的普遍性、必然性是辩证思维的核心,它要求我们以问题为导向,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当前我省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处在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紧要关头,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和挑战。我们要善于运用辩证思维思考问题,坚持把矛盾和问题放在大局中和实践中进行综合研究分析。要积极面对和化解矛盾,辨清主次、突出重点,注意把握好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的关系,切不可眉毛胡子一把抓。具体来讲,就是要以我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导向,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紧紧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关键问题,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焦点、难点问题,积极研究对策、寻找解决方案,在不断化解矛盾中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要学会客观、全面、联系、动态地看问题。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世界上任何事物都处在相互依赖、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普遍联系之中,因而坚持用客观、全面、联系、动态的观点看问题,既是唯物辩证法的根本要求,也是增强辩证思维能力的有效路径。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面对客观存在的不断变化的局势,只有客观全面地分析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联系动态地看待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整体联动地制定各项政策和措施,才能科学平衡各种力量,正确协调各方利益,积极稳妥地处理好各种矛盾关系。这要求我们,一方面牢固树立有机联系的整体观、大局观,客观分析我省各地区、行业的自然禀赋、利益诉求及面临的发展困境,正确处理好整体和部分、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之间的关系,突出各自优势,制定有效政策,实现各领域间的良性互动、共同发展;一方面坚持以动态、发展的眼光,突破固有的思维模式和传统的发展方式,紧跟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推进科技创新、管理模式创新,有效化解经济下行压力,推动我省各项事业发展行稳致远。(王政燃)


责任编辑:桑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