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营造清朗向上的网络舆论环境

2019-01-25 09:44: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当下,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互联网信息技术已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推进器,以此为支撑的网络运用大大拓展和延伸了社会大众的活动空间,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影响并改变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生产生活方式。随着网络世界与现实世界的不断融合,作为社会舆论重要组成部分的网络舆论,正在日益深入地影响着网民特别是年轻网民的价值判断、行为取向,同时也对社会治理工作提出了新的严峻挑战。这就要求我们,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切实加强网络舆论治理,着力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营造更加有利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清朗向上的网络舆论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形势下,网络舆论综合治理要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发现新问题,提出新策略,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广大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网络信息化工作和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旗帜鲜明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切实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不断推进网络治理法治化、精细化、科学化,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统筹推进网络治理与社会治理

网络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要统筹考虑,共同推进。要从加强社会治理的大局出发,及时、有力地应对网络隐患与挑战,以网络和谐促社会和谐。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握好网络舆论引导的时、度、效,掌握网络舆论的主导权,做好前期调查研究,超前谋划、科学研判、因时施策、适时亮剑,有效回应关切,正确引导舆论。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红色革命文化、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奋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理顺治理思路,健全综合治理体系

提高网络舆论引导能力,关键是要建立健全综合治理体系。一是完善信息收集系统,通过多种手段汇集、分析、处理信息,着重于对社会关注度较高、影响性较大的信息进行收集。二是完善风险评估系统,利用监测与过滤技术,对舆情事件进行风险评级、路径检测、走向研判,客观、准确把控舆情发展。三是完善纠偏介入系统,采取有力措施,对负倾向事件及时回应,积极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四是完善治理反馈系统,对治理成效进行评价与改进,包括治理的时效性、公众的满意度等,最大程度消解同类事件所蓄积的风险。

优化网络法治环境,完善网络治理机制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延伸到哪里,法治就要覆盖到哪里。要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综合运用法律手段、技术手段和管理手段,对网站、微博、微信、论坛、App等网络传播平台,从源头上加强管理。畅通网络举报受理渠道,推动建立对有害信息群防群治的社会监督治理体系和机制,加强网络媒体行业自律,督促各大网络企业、网络传播平台、网络运营商主动担负起净化网络的职责。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实现网络舆论治理法治化,有效解决治理过程中职责交叉区、监管真空区等问题,让网络舆论治理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构建各方参与的共同治理新格局

网络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要充分发挥政府有关部门的作用,还需要凝聚全社会的力量,合力构建科学有效的治理体系。要加强过滤、分类技术应用,对网络舆论话题、内容、方式进行科学分类与持续追踪。通畅表达、反馈渠道,对具体问题及时研判、回应与解决。进一步提高主流媒体特别是新媒体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好地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加强对广大学生尤其是青少年学生的网络道德教育,强化法治意识,使广大学生成为传播网络正能量的生力军。(刘丽敏 王依娜)


责任编辑:桑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