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从热销年货看供给侧改革②】邱县“小红薯”尝到市场“甜头”

2019-01-26 06:29: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田瑞夫拍摄

跟着市场走 紧抓住品牌的手

邱县“小红薯”尝到市场“甜头”

新春走基层·从热销年货看供给侧改革②

春节临近,礼盒装的邱县蜂蜜红薯需求量大增,河北卫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职工正在给红薯套袋装箱。记者田瑞夫摄

“先把给美食林的货备好,再准备500盒5斤装的发到北京,300盒8斤装的发到石家庄……”1月14日临近晌午,邱县新马头镇东常屯村,河北卫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卫强还在红薯窖里忙着分派活计。

“大单早就订完了,现在走的是过年用的礼盒装。5斤装礼盒38元,8斤装礼盒68元,这十多天,两种礼盒已经卖了15000多盒。”好半天才腾出手来的宋卫强拍拍身上的土,憨憨地笑着,“想到过咱邱县的小红薯会火,没想到这么火!”

宋卫强2014年成立卫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专门从事与红薯相关的生产经营。“也是这两年看‘市场的脸色’,才摸着些门道。”宋卫强说。

“现在市场热卖的‘烟薯25’‘蜜薯’和‘西瓜红’等品种,薯皮光滑、个头匀实,甜香软糯又无筋,那都是我们从试种几年的20几个品种中经过反复对比才确定下来的”。宋卫强告诉记者,好品种,只是保证红薯俏销的第一步。

“机器起垄,合作社统一供苗,膜下滴管,施生物肥,标准化管理……”赵志春跟着宋卫强干了好几年,是种植大户,也是十里八村有名的红薯行家,他边说边比划着给记者示范,“这么精心伺候种出来的红薯卖不出好价才怪呢,我去年种了70亩,一下就挣了十多万块。”

“话可不敢这么说,你忘了前年我去卖红薯的事儿啦?”宋卫强提起前年,赵志春不吭声了。

原来,2017年红薯成熟后,宋卫强曾信心满满地带着样品去北京、上海、郑州等地与客户对接,“尝了之后人家都说好,就是谁也不和我们签合同。为啥?一没证书二没品牌。”宋卫强傻眼了。

听说他们这次“走麦城”之后,县里主动帮宋卫强联系相关部门,把能做的检测都给做了。2018年,他们拿到了农残、重金属含量检测合格等3个证书。

更让宋卫强高兴的是,2018年,邱县在研究制定国内首个优质红薯团体标准的基础上,又由政府出资180万元,聘请全国著名品牌建设团队编制了《邱县红薯区域公用品牌发展战略规划》,突出展现“黄河故道,沙土红薯”的区域特色。去年9月,在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上,“邱县蜂蜜红薯”区域公用品牌正式发布,河北卫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为三家授权使用单位之一。

有了品牌,邱县又为红薯做了一系列推介。参加第十六届中国(长沙)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邱县蜂蜜红薯杯”薯王争霸赛暨甘薯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

一个个“堵点”打通后,2018年,“邱县蜂蜜红薯”开始走红,北京、上海、石家庄、济南等地的大客户纷纷找上门来。宋卫强美滋滋地说:“前几天北京、天津来了俩客户,想要大几十万公斤红薯供给当地春节市场,咱拿不出那么多存货就没答应。天津客户急了,当下就和我们签了今年的直供订单。”

宋卫强没说完,邱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立坤就接过话头:“可不止你的红薯好卖,现在全县的红薯都抢手得很!”

2018年邱县共种植优质红薯1.6万亩,年产红薯1亿公斤,产值过亿元,仅此一项带动农民人均增收3000元。(记者杨冰、刘剑英)

记者手记

生产能卖出去的产品,而不是卖生产出来的产品

采访中,记者在邯郸市前进大街美食林超市千百家店的生鲜区看到,挂有“邱县蜂蜜红薯,2.58元/500克”标牌的货架上已经空了一半,而一旁标着“1.99元/500克”的另一个产地的红薯少人问津。

“从去年11月这种红薯上架,别的就不好卖了。”美食林超市采购主管韩经理告诉我们,邱县蜂蜜红薯从薯型到口感都更胜一筹,消费者自然对其青睐有加。

“农业生产必须以市场为导向,生产能卖出去的产品,而不是卖生产出来的产品。”河北省农科院研究员王慧军认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的是质量的提升和品牌的打造,邱县“小红薯”的热销就是这一新思路的生动案例。(杨冰)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